中国宗教调查报告:和尚非都有钱 人均月入397元

发布时间: 2015-07-08 11:21:23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钟欣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门票 宗教场所 学术团队 宗教活动 中国佛教

7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宗教调查报告(2015)》。报告指出,与许多人想象的“和尚都很有钱”大相径庭的是,中国宗教教职人员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团体,其经济收入远低于当地民众平均水平。

教职人员月均506元

2013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魏德东带领学术团队对全国243个县、市、区的4383家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五大宗教教职人员的月平均收入为人民币506元。在大众印象中“很有钱”的佛教界,其教职人员月收入为397元,属于苦行僧类型。另外,41%的宗教场所完全没有为教职人员购买养老保险,26%的场所完全没有购买医疗保险。

仅6%寺院收取门票

通常为大众和媒体诟病的门票问题,调查发现舆论与事实有巨大的差距。全国五大教只有2.5%的宗教活动场所收取门票。舆论反响强烈的佛教,只有6%的场所收取门票,略低于道教的7%。其他的宗教则基本不收取门票。

中国宗教场所体现出一定的现代性:56%的场所具有组织机构代码证;47%的场所有自己的银行账户;有10%的场所使用网络传教;10%的场所活动时使用多媒体投影。

慈善佛教贡献最多

调查报告还指出,佛教是五大宗教中在公益慈善方面贡献最多者,平均每间佛寺一年慈善支持为4.1万元,远高于平均数1.8万元。佛教也是使用互联网传教比例最高的宗教(14%)。主办方直言,今天的中国佛教总体上依然保持了出家人宗教的清修传统;佛寺门票等经济问题经常成为舆论热点,但真实情况与此有很大差距。(钟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