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发布时间: 2015-07-07 16:18:30  |  来源: 央视国际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中国 提名 金立群 亚投行候任行长

亚投行筹建又有了最新进展,财政部官网昨日发布消息,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担任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

此前在6月29日,《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协定》,中国事实上在行长人选上具有一票否决权,只要不出意外,基本可以确定金立群将是亚投行首任行长。

对于亚投行行长人选,此前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答记者问中曾表示,待各方就遴选程序达成一致并启动行长遴选工作后,中方将推荐强有力的候选人参与首任行长遴选。

资料显示,金立群自1980年起到中国财政部工作,先后在外事财务司、世界银行司担任各级领导职务。1988年至1993年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1995年担任财政部部长助理。1998年任财政部副部长。在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期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03年,金立群竞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职并胜出,成为亚行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2006年获得连任。2008年9月起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自2013年5月起至2014年10月,担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全球22位受托人之一。

2014年1月起,金立群兼任亚投行财政部筹建工作组组长。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的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各国授权代表,共同推举金立群为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

应该说,金立群具有在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和私营部门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

虽说中方对于亚投行行长人选有些志在必得,不过,还是要通过遴选程序。

《协定》规定,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于6月29日举行的特别财长会议决定尽快选举产生候任行长,并通过了候任行长遴选程序。根据这一程序,意向创始成员国须在7月31日前提名候选人,之后将在8月下旬举行的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确定候任行长人选。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根据《协定》有关规定,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