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决策层采取强力措施全线救市 目标4500点

发布时间: 2015-07-05 12:27:3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范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救市 公募基金 基金建仓 邦宝 奇信

2015年7月4日,可能是一个对中国股市非常关键的日子。昨天在经历了长达14个交易日的粗暴打击后,A股终于迎来一系列实质性利好。昨日午后,21家证券公司宣布,决定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并承诺上证综指4500点以下自营股票不减持。晚间传来更大利好,IPO暂停。

一大波利好来袭

◎最高决策层倾向果断强力救市

◎证监会暂停IPO发行,申购资金下周退款

◎25家公募基金公司承诺:加快偏股型基金建仓

◎21家券商1200亿买蓝筹股ETF,下周一11点前资金到位

券商

21家券商出资1200亿买蓝筹

动态

券商老总周五连夜进京

股市一路暴挫,接连推出的救市政策目前为止仍未能扭转颓势,让这个周末注定不能平静。昨天,21家证券公司、25家基金公司老总齐聚证监会,分析市场形势,商讨救市良策。由于最终形成何种救市方案直接关系到投资者下周一的投资选择,此次救市会议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7月3日晚间,市场就有消息传出,称所有券商董事长连夜进京到证监会开会,提交各自公司涉及二级市场的所有数据、开户数、资产、两融、杠杆率、保证金规模等,并提出救市方案,由证监会呈报国务院。

据了解,昨天参会者9点之前到达位于北京金融街的证监会所在地富凯大厦,11点半左右离开,证监会与券商的救市讨论会持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有参会人士表示,会议由证监会主席肖钢亲自主持。

有业内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昨天上午出席会议的全部是21家证券公司的一把手,但证监会要求会议内容一律不得对外泄露,一切以稍晚发布的公告为准。

决议

1200亿周一开盘由证金公司垫资入场

“救市”会议结束一个小时后,关于此次会议形成的决议便正式公布。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1家证券公司的联合公告》,21家券商包括中信、海通、银河、广发、申万、招商等,券商们分析了当前股票市场形势,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一致表示,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

公告发布了四条“救市”措施,其中包括:一、21家证券公司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二、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三、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四、按照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平稳地做好客户违约处置工作。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要求券商的1200亿周一11点前到位,开盘先由证金公司垫资入市。6月15日至今,沪指累计跌幅近29%,由5166.35点跌至今天收盘3686.92点。创业板自3899.70点跌至2605.28点,跌幅达到33%。与今年最高位相比,两市共有1025只个股跌超50%。海通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暴跌之下,场外杠杆资金“挤兑”已在发生,但如果后续持续暴跌,很可能会加速场内融资去杠杆和公募基金批量赎回,并引发金融机构风险暴露可能。股灾到金融风险仅三个台阶,股市保卫战没有退路。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重磅

28家公司 暂时停止IPO

28家已获IPO批文公司4日晚分别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已启动申购程序的申购资金退回。

据媒体报道称,交易所已通知近期拟IPO公司的主承销商,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出于审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申购款将在下周退回至投资者账户。

从以往八次暂缓IPO之后市场走势来看,有四次上涨,三次下跌,还有一次尚无涨跌幅数据统计。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在国家不断发力救市的情况下,市场短时期起码能够平稳下来,投资者不要对国家队失去信心。他也强调,现在还不是进攻的问题,看到多高不切实际,现在稳定压倒一切。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要相信今天能看到的措施,后面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让整个资本市场企稳回升。现在资本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用一年的时间把杠杆壁垒起来,但是解除杠杆只有三周时间,这是非常惨烈的。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暂停IPO公司名单

深交所公布18只新股

高科石化、银宝山新、美尚生态、盛天网络、通合科技、凯龙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润欣科技、中坚科技、富祥股份、山鼎设计、华自科技、华源包装、中科创达、久远银海、三夫户外、万里石

上交所公布10只新股

道森股份、乾景园林、读者传媒、邦宝益智、博敏电子、桃李面包、中新科技、思维列控、井神股份、安记食品

基金

25家公募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

动态

基金公司代表建议设“平准资金”

公募基金公司昨日也投身到救市大潮中。在上午组织完券商讨论救市方案后,基金业协会昨日也紧急召集公募基金高管商定救市措施。下午三点,25家基金公司的代表聚集到北京金融街的富凯大厦对面的基金业协会所在地。

从参会名单看,前20大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悉数到场,包括建信基金总经理孙志晨、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郭特华等。

从讨论内容来看,除了后来协会发布的行业三点践行共识,会上还讨论了平准资金事宜。有代表建议,应该发行由央行无限额授信的平准资金,直至市场平稳再退出。或许是因为涉及利益方较多,协会最后发布的基金业救市措施更多是基金业自身能够完成的承诺。

决议

申购自家偏股型基金 至少持有一年以上

昨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坚信资本市场能够健康稳定发展——25家公募基金公司会议纪要》显示,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富国等25家公募基金公司召开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和基金行业总体态势。今年以来,尽管市场经历大幅调整,截至7月3日偏股型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长仍达31.87%。同时,偏股型基金份额大幅增长,近两周以来仍呈现整体净申购状态。

与会公司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会议认为,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系统,有其自身运行规律,非理性追涨和杀跌都是危险的。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很多股票已显示投资价值,为数千亿新增公募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投资良机。

与会公司倡议并将积极践行:一、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的申购,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二、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和发行,并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完成新增资金建仓。三、参会的基金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承诺: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并至少持有1年以上。

与会公司将积极作为,继续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职责,坚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齐心协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范辉

观点

政府砸钱也是高级技术活

昨天,国泰君安副总裁顾颉撰文称:造成A股这场危机的原因“其实就一句话:有毒资产加杠杆”。有毒资产就是极高估值的股票,纵观全世界金融危机都是这个原因概莫能外。那么危机怎么化解?看看金融史,也只有一个办法,去杠杆。

顾颉表示,这两周来,证监会能力范围内的救市一直不断在进行着,但从市场表现看明显没什么效果。就国家层面而言,财政部降个印花税什么的肯定没用,现在唯一有效的就是直接砸钱出来。国家拿钱出来买单的确对准了前面说的核心问题:有毒资产和杠杆,拿钱买走股票,把杠杆解掉。且不说这个需要多大的资金量(要解掉杠杆,并改变市场预期,让其他资金也进入,没有几千亿甚至更大级别的资金是无效的,就像上周拉两桶油的做法没有作用一样)。

顾颉认为,政府的底线就是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但这个风险的标准很难界定,“唯一可循的先例就是2008年九月市场在1800附近宣布的汇金增持”。

政府入市还有一个技术性问题,像上周拉两桶油和四大行是没用的,还是说到问题的核心:有毒资产和杠杆,这些问题不在两桶油和四大行里面,拉这些股票,相当于隔壁房间着火了,我们却拼命往另一间房子浇水,浇再多的水也无助那个着火房间的火势。所以,即使要砸钱,怎么砸也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政府最好请专业人士一起谋划,以免浪费珍贵的子弹。

金融定价权的争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表示,近期系列维护市场稳定和信心的办法已经或后续将陆续出台。党中央和国务院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定社会信心,通过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全面推进改革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实施全民创业战略培育新的增长点。南方基金坚定看好后市,A股必将重回上升通道。

经过一年的上涨,中国股市涨幅也仅仅100%左右而已,对比中外历史大牛市的4-6倍涨幅,后续上涨空间依然巨大。美国87年牛市中的大调整也是30%左右,后面照样迎来长达十三年的超级大牛市,只要经济增速企稳、改革有效推进、企业盈利恢复、资金价格下降,股市相对投资价值就能不断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入场,实现自我加强的正循环。

史博表示,市场剧烈波动警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金融主导权和定价权的争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需要动员一切可以利用的战略资源,服务经济转型。文/本报记者 范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