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P:2015年后中国和G20面临的机遇

发布时间: 2015-06-30 09:49: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报告 发展 国际事务 G20 金砖 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日前发布了《全球经济治理再平衡:2015年后中国和G20面临的机遇》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应将发展作为G20峰会的重点议题,并利用其2016年作为G20主席国的地位制定一份以发展为中心的议程。该份报告是由联合国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发布的。

基于2014年10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上全球政策制定专家和专业人士的探讨,该报告又对全球经济治理所面对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同时还强调即将开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既是对于这些挑战最清晰的描述也是面对这些挑战必要的方法。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对体制架构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进行反思,以协助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诺德厚先生指出了中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图景中所应扮演的角色。他说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国在G20峰会中的地位与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兴机构中所扮演的领导角色,都显示出中国未来在国际经济架构上将会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对于全球经济治理的宏观分析是在细致分析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现实状况和中国未来在引领全球治理与全球公共产品输送的角色后作出的。在论证中国具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通过提供领导力与经验对全球发展提供协助的潜力后,报告还论述了中国利用其G20主席国地位作为全球治理平台的可能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洁勉指出,“和平与发展是两大重要主题;实现和平与发展,需要各国分别努力,也需要形成合力,还需要包容性的治理和双赢合作。”

该报告向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在制定G20峰会的相关政策时,在三大领域提供了九大建议。

· 对推进增长而言,中国通过改善刺激经济的政策,持续在基础设施与可持续产业的继续投入,同时鼓励G20成员国加入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来推进绿色经济。

· 对促进发展而言,中国可以鼓励G20国家通过国内税收优惠、社会政策倾斜以及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国内发展计划来推进平衡包容的双赢增长,并鼓励G20国家同样承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通过优化数据收集等方式。

· 为创造一个行之有效的全球经济架构,中国应该应带动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际发展银行等新兴经济机构间建立统一与协调的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