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皮肤细胞有25%的癌变可能 紫外线照射是主因

发布时间: 2015-05-26 16:16: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齐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癌变 皮肤细胞 人体皮肤 紫外线照射 研究人员 皮肤组织 眼睑 突变率 突变基因 桑格

中国网5月26日讯 据西班牙媒体5月23日报道,人体皮肤细胞有25%的癌变可能,紫外线照射是癌变的主要原因,且大部分的皮肤癌都会导致其他疾病。

据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一份报告,健康的人体皮肤有着意想不到的高突变率。这项发现为人们提供了新的癌变诱导因素方面的的信息,并凸显了健康皮肤组织对于研究癌变形成原因的重要性。英国剑桥维康基金会桑格研究中心的调查指出,每个健康的人体皮肤细胞都携带着几千种由阳光照射导致的突变。用于研究的皮肤样本取自于四位年龄在55岁至73岁之间的曾经做过眼睑外科手术的人。这种手术帮助他们去除影响视力的多余的眼睑。在他们的有生之年,眼睑经常暴露在阳光下从而积累了许多突变。研究人员认为,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天,平均每个皮肤细胞都在其基因组中积累一个新的突变。

不同于黑素瘤这种奇怪的肿瘤形式,由紫外线照射引起的皮肤癌通常是最普通且可治愈的。由于皮肤癌是一种普遍的癌症现象,研究人员认为我们人体携带着多种突变是完全合理的。“我们所说的这些大量的突变其实是冰山的根部,而不是最终露出水面的那一角。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携带各种各样的突变,但最终患皮肤癌的人还是占少数的。”

多亏了超深度基因测序技术,研究人员给皮肤样本做了234组活组织检查分析,总共发现有3760个突变,每1平方厘米的皮肤就有超过100个突变。这些突变的细胞组成新的细胞群,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克隆。这些克隆可以长到正常克隆体积的两倍,但没有一个克隆最终形成癌变。“有了这项技术,我们就可以观察那些细胞是怎样癌变的了。”研究人员皮特说道,“那么一个细胞从健康到癌变总共需要经历几个步骤呢?也许是五步,也可能是十步,我们现在还不清楚。”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突变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积累的。“只要我们的皮肤暴露在太阳光下,突变的可能就会增加。”另一位研究人员肯定道,“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天我们都应该涂抹防晒霜,在正午的时候避免直射太阳光并尽可能地遮盖住露在外面的皮肤。不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应该做到如此的谨慎小心,尤其是在童年和老年的时候。儿童每天都在长出新的皮肤细胞,而老年人已经积累了过多的突变基因,所以在这两个阶段要格外的重视防晒。”

研究结果表明,健康的皮肤细胞样本在研究皮肤癌的起源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为了更好地研究皮肤细胞从健康到癌变的过程和原因,维康基金会桑格研究中心的癌症基因组将会继续研究更多的皮肤样本,并扩大样本组织的范围。(赵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