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定医疗领域辐射量标准 防止患者被过量辐射

发布时间: 2015-05-26 16:14:1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辐射量 患者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检查部位 医疗领域 CT 医疗设施 事故影响 计算机断层扫描 核电站

中国网5月26日讯 据日本媒体5月26日报道,在计算机断层扫描(C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等使用射线进行图像检查中,为使受到的辐射量最小化,研究者、技师、业界12个相关团体组成的“医疗辐射研究信息网络”近日制定了不同检查部位和检查目的的射线量标准。

由于各医疗设施的过量辐射量各有偏差,该组织意在通过设定一定的指针能在扫描条件的分析和仪器的调整中发挥作用。据悉,受福岛核电站事故影响,患者对过量辐射意识的提高推动了标准的设定。今后该组织将通过学会等平台让民众了解。

在体重为50~60公斤的成人场合下,若换算成对全身影响的实际有效辐射量,则做一次头部CT约为3毫希,做一次胸部CT约为8毫希。与欧洲各国相比,日本对头部辐射量标准设置得稍稍偏高,胸部则采用同样的标准。据估算,在日本一年的医疗过量辐射为4毫希,从食品等受到的自然放射线为2毫希左右。

过量辐射量累计若超过100毫希,则将对癌症等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但由于某些特定的检查目的,有时也必须增加辐射量使图片更加清晰,因此不适用于个别患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