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首次系统阐述中国军事战略

发布时间: 2015-05-26 11:45: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佳潼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军事斗争准备 军事力量 国防白皮书 阐述 中国的军事战略 专题型 战略问题 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军队建设 国防政策

中国网5月26日讯 (记者吴佳潼)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在今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白皮书首次系统阐述中国军事战略具有很强前瞻性。中国网现场直播

有记者问: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发表了多部综合型的国防白皮书和一部关于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这部白皮书与以往的国防白皮书有什么不同?

杨宇军:你刚才讲得很对,从1998年以来,我们先后发表了7部综合型的国防白皮书,2013年我们又发表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过去发表的这些白皮书主要是侧重于宣示国防政策,介绍军队建设发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就。如果你阅读一下这些白皮书的内容会发现,更多是对过去工作情况、工作成就的回顾和总结,当然这里面也讲了很多国防政策方面的一些基本原则、基本要求。

今天发表的这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更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具体来讲,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性。这部白皮书是首部系统阐述中国军事战略的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体现了中国军事战略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二是战略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阐述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三是全面性。军事战略是管总的,中国兵法里有一句话,“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军事战略白皮书所阐述的内容,涵盖了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个方面。比如说,在这本白皮书里它既关注到应对传统安全威胁,也关注到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既涉及到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同时也涉及到海洋、太空、网络、核等重大安全领域。所以,我觉得大家通过阅读这部白皮书,可以从中看到今后中国军队建设发展的脉络和走向。

相关链接:

国新办《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发布会/实录

中国永不称霸 海军舰艇也为国际组织和船舶护航

中国将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

杨宇军:中方将通盘考虑下一步航母发展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