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A级景区全落选"价格信得过"

发布时间: 2015-05-26 10:47:4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王斌 董鑫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景区门票价格 景区景点 落选 一票制 国家旅游局 旅游景区 旅游价格 游客抽样调查 信得过 价格信得过

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北京有31家景区上榜,但是故宫、颐和园等7家5A级景区全部落选。

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活动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六条承诺条款。

目前,全国有30个省区市1801家旅游景区参与了此项活动并签署了承诺书。首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4A级以上景区加入了活动行列。天津、贵州等地有超过50%的A级景区参与活动,江西、湖南、天津等地5A级景区都在首批给出承诺。北京有31家景区上榜,包括朝阳公园、中华民族园、云居寺等13家4A级景区;日坛公园、通州运河公园、白龙潭等14家3A级景区;万芳亭公园、小龙门国家森林公园、灵山景区3家2A级景区和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这家非A级景区。

国家旅游局表示,今后,将在“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持续向社会集中发布新增“信得过”旅游景区名单,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共有7家5A级景区,故宫博物院、天坛公园、颐和园、(八达岭—慕田峪)长城旅游区、明十三陵景区、恭王府景区、奥林匹克公园。但是从首批1801家“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上看,北京这些5A级景区无一家上榜。

据了解,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

焦点

“价格信得过”榜单引发三大疑问

疑问一

为何5A级景区未入选名单?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颐和园、天坛等北京市5A级景区,公园负责人均表示,以前并不知道有这个评选,其中涉及到的评选目前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旅游委均未对此作出回应。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5A级景区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国家旅游局从4A级旅游景区中组织评定,而后产生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其中有一项要求是“游客抽样调查满意率很高”,在满意度当中,就包括门票价格这一项。

八达岭长城没有上榜,但是水关长城却名列榜首。水关长城是八达岭长城的东段部分,但在北京,正规旅游线路中很少出现水关长城。根据北青报记者曾经的采访,水关长城是一处人造景点,往往一些北京的旅游托儿,即拉着不明白实际情况的散客前往,往往还需要支出不菲的购物花费。

疑问二

“景区一票制”应如何理解?

参与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要承诺景区一票制。但是,这种一票制应该如何理解?只需购买一张大门票,进入景区内就不会再有任何收费项目吗?一些园内景区景点(即园中园)或者游览项目单独收费的情况,是否不属于“一票制”?不少公园对此提出了质疑。

让人不解的是,朝阳公园已经入选名单,但是园内有很多游戏设施,均是单独收费的,这种情况是否符合“景区一票制”的要求,目前没有得到官方回应。另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公园中设置“园中园”,并单独收费,主要是因为这些景点的人文价值和历史价值较高,单独收费可以起到“限流”的作用。从客流量统计情况来看,单独收费的景点比其他景点的游客量明显减少。

疑问三

景区价格真的能够“信得过”吗?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表示,全国有1万多家景区,从3月份“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开始至今只有约3个月的时间,国家旅游局未必能够全部检查到这1801家景区是否真的合格。

何为“价格信得过”?刘思敏表示,首先是不能坑蒙拐骗,除了门票价格等需要物价部门审批,像纪念品这类不需要审批的,都需要明码标价。“价格的认证是需要主动申报的,一些景区在抽检的时候虽然达了标,但并不能保证这些景区不再出价格问题。”刘思敏说。

根据中国社科院《中国5A级景区门票价格分析与国际比较(2015)》的报告,截至2014年底,中国186家5A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达112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

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2013年恰逢是3年一调整的第二个“解禁期”,全国多个景区集体涨价。据统计,2012年至2014年底,共有28家5A级景区对门票进行了调整,占全部5A级景区的15.05%;其中1家为降价,其余27家为涨价,涨价在31-60元之间的居多。

回应

景区不清楚怎么入选的

根据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已经入选。昨天晚上,北青报记者致电公园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园对于如何入选、怎样申报、需要符合什么样的条件等问题,均不知情。“我们也是刚从国家旅游局网站上看到的信息。”

但是,国家旅游局网站却称:“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是国家旅游局在2015年3月推出的活动,有评选标准,景区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加入。该负责人表示,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并未主动申请,有可能是上一级主管单位操作的,比如通过区旅游局上报,或者通过区园林绿化局申请的。

内存

北京部分景区上榜名单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4A)、紫檀博物馆(4A)、八达岭水关长城(4A)、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4A)、首云国家矿山公园(3A)、灵山景区(2A)、八达岭世界葡萄博览中心(非A)。

未上榜5A级景区名单

故宫博物院、天坛公园、颐和园、(八达岭—慕田峪)长城旅游区、明十三陵景区、恭王府景区、奥林匹克公园。(记者 王斌 董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