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得过”景区出炉 北京7个5A景区无一上榜

发布时间: 2015-05-26 09:29:09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田虎 王硕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松山森林旅游区 一票制 北京公园 北京故宫 信得过 国家旅游局 桃源仙谷 旅游价格 旅游景区 吐槽

全国“信得过”景区出炉北京7个5A景区无一上榜

昨天,国家旅游局携手旅游景区,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其中,北京地区有31家景区上榜。但记者在名单中发现,故宫、颐和园等北京5A景区及往年被网友吐槽最多的九寨沟、黄山等景区并未在名单之列。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六条承诺条款。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1801家旅游景区参与了此项活动并签署了承诺书。其中,5A、4A级旅游景区作为行业领军者,率先参与活动、兑付承诺,首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4A级以上景区加入了活动行列。此次活动中,河北省有超过200家景区积极承诺,山东、新疆、湖南、浙江等地反响热烈,首批均有百家以上景区在第一时间响应,天津、贵州等地有超过50%的A级景区参与活动,江西、湖南、天津等地5A级景区都在首批给出承诺。

而记者在名单中发现,北京地区首批并没有故宫、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天坛公园等5A级景区参与,戒台寺景区、延庆松山森林旅游区、桃源仙谷等3A、4A级景区则出现在了名单中。同时,一些此次位列“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中的知名景区是去年刚刚调整过价格的,比如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去年宣布门票从105元/人次,调整为130元/人次,2015年5月10日起执行;苏州园林主要景点门票价格去年也已进行调整,拙政园旺季票价由70元调整至90元,虎丘从60元调整至80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往年被游客吐槽比较多的景区像黄山、九寨沟等并没有进入首批名单,而庐山、凤凰古城这些被吐槽大户则已位列“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之中。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开展“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活动是遵循政府引导、景区自愿的原则。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后,国家旅游局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并将于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持续向社会集中发布新增“信得过”旅游景区名单。国家旅游局将继续依靠公众和广大旅游者,加强社会监督,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

追访

部分5A景区:暂未接到参评信息

在首批“信得过”旅游景区中,北京地区395家注册公园景区中只有31家上榜。不过,细心的网友在看到名单后提出疑问,为何北京故宫、颐和园、恭王府、天坛等7家5A景区无缘此榜,而从未听过的科技示范园,甚至非A景区却榜上有名,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信得过”榜单是否太过“山寨”?

昨天,记者联系几家未上榜的5A级景区,均表示未听说过这样的评比活动。恭王府一位负责人表示,从没有接到相关参评信息,且从2008年开始恭王府的门票就保持40元不变。

而故宫票价,旺季60元,淡季40元,一度还被媒体评为“良心景区”。据了解,故宫已有12年票价未涨,但故宫门票不包括珍宝馆、钟表馆等园中园。

北京公园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北京各大公园门票、园中园等价格由发改委等部门管理,绝不可能出现“不诚信”问题;其次,北京公园、景区的门票价格低廉,门票最低只有几块钱,而且已经多年未涨价。如果将园中园的票价算在门票内,实施一票制提高票价,相当于将一部分百姓挡在了大门外。(记者田虎王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