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砚山消防员被曝只顾自拍不救人 当事人被辞退

发布时间: 2015-05-26 09:24:14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云南信息报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消防员 玩自拍 当事人 救援对策 救人 消防官兵 诫勉 支队党委 男子 云南信息报

5月24日,文山州公安消防支队就5月21日网民爆料的“砚山消防官兵救援现场不救人忙自拍”事件作出回应。官方回应称,已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责令砚山大队党委向支队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对中队指挥员刘飞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在军人大会上作深刻检讨;对战士刘阳进行批评教育,并警告处分一次;对政府专职消防员曾正伟、消防文员罗开娴予以辞退。

救援现场消防官兵不救人忙自拍

5月21日,一个名为《砚山儿童因暴雨被冲走,救援消防现场不救人反而玩自拍》的帖子在网上广为传开,引发关注和热议。网帖中称,5月21日,文山州砚山阿猛镇发生连续多日的降雨天气,使得道路上积满了水,而在这看似平静的水面下却是暗藏危机。因为修路,工人挖断了以前的老桥,加之现在是雨季需要排水,所以留下了两个很深的洞,边上全是淤泥。当日,镇上的一个孩子却意外失足掉进了洞里,最终被洪水卷走,而当时附近所有的好心人都赶来帮忙寻找孩子,但由于条件限制,搜寻工作并不是很顺利,所以叫来了县里的消防员,希望借助消防员的力量帮助一起打捞。

帖文中还指出,当地消防员到达现场以后,“可是大家所期望的那一幕并没有出现,当好心人在努力寻找孩子尸体的时候,我们却没有看到一个消防员官兵的身影,反而在干净的消防车旁边看到了让人失望的一幕。”

记者注意到,在网友配发的图文中,3名男子正疑似在下过雨的浑浊河水搜寻什么,路边站了8名男子正在围观。而另外两张图片中显示,在一辆消防车的右侧,两名穿着消防员衣服的男子搂肩依靠在消防车车门边上,一名穿着迷彩服的女子手中握着一手机给两男子拍照合影,随后,三人围在一起,观看手机中的内容。

消防部门:相关责任人已受处理

文山消防支队在看到网帖后,迅速成立工作组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核实,核实确认后及时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理:一是责令砚山大队党委向支队党委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对中队指挥员刘飞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在军人大会上作深刻检讨;三是对战士刘阳进行批评教育,并警告处分一次;四是对政府专职消防员曾正伟、消防文员罗开娴予以辞退。

据官方核实,5月21日13时46分,砚山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砚山县阿猛镇石丫口村有一小孩掉入修桥涵洞,砚山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1车6人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由于涵洞洞口太小,无法进入查看,消防官兵立即联系当地有关部门调动挖掘机进行增援,在等待挖机、商策救援对策的过程中,1名战士、1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由于第一次出警比较新奇,违反战场纪律,让宣传文职人员为其拍了几张照片,恰好被周围群众看到并拍照发到了网上。

据知情人透露,此“网络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消防支队党委的高度重视,消防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件给我们敲了警钟,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全州消防官兵的管理教育,严格执行部队的条令条例和救援规程,强化战斗作风养成,坚决杜绝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同时,敬请广大人民群众和网民进行监督和批评。

文并图/《云南信息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