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航空推“付费选座制” 律师称违反公平交易权

发布时间: 2015-05-25 09:20:36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郭淼 葛朝兴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公平交易权 航空公司 付费选座 律师 座位 南方航空 吐槽 消费者权益法 变相涨价 南航

南方航空日前在其国际航线上实行“付费选座”,这也是继海航、国航、东航之后,四大航空最后一家加入长航线经济舱的选座收费队伍。南航的“付费选座”主要集中在广州出发的12条国际长航线上,分别为洛杉矶、纽约、伦敦、巴黎、迪拜等12座城市,最高需支付600元人民币。

消费者

花钱占座看法不同

南方航空工作人员:收费的位子是前五排、后五排以及过道、紧急通道的座位都可以选。付费选座在平时是选不到的。

赞同的消费者:对这个消费我还是比较赞同的。长途飞行大家都喜欢选择靠窗、过道、安全通道上这样的座位,舱位第一排就更抢手。时间比较紧迫,尤其第4排和第10排在上下飞机时给我们带来很多方便。

不赞同的消费者:这个我当然不赞同,你比如说要花钱选座,那如果我们一家5口人出行,中间的位置有人选走了,我们一家人就不能坐在一起了。

民航专家:尽管付费选座从诞生之日起就不受消费者待见,各种吐槽齐飞,但在民航专家看来:“付费选座”不过是航空公司提供的一种新产品,主打的是差异化经营这张牌。

律师

“付费选座”有变相涨价之嫌

不过,知名律师岳屾山则认为:航空公司这一做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法》中的公平交易权,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也有变相涨价的嫌疑。

岳屾山认为:票款付完后,再有区域选择费的话,其实也是在变相提高机票的价格。飞机上座位和人数是一一对应的,选座位的话应该按公平的原则,像之前的先到先得的原则。而在交了票款再额外收取费用,而且这些区域在空间和服务上也没有额外区别的话,这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做法。如果根据自己意愿可以选择,或者花钱就可以选座位,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公平的规则,因为这对不付费就选不到自己想要的座位,或者很早到机场仍然选不到自己想要的座位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