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或存在野生大熊猫栖息地 四川派专家调查

发布时间: 2015-05-15 10:16:51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李秀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大熊猫活动 野生大熊猫 大熊猫栖息地 种群分布 普洱镇 大熊猫专家 大熊猫种群 我省 猎杀 水富县

经国家林业局研究同意和部署,我省派出专家及调查人员赴云南。5月7日,来自我省的1名大熊猫专家、10名具有丰富大熊猫调查经验的队员,与云南方面的人员组成8个调查小组,共计40余人全面启动了针对绥江县、水富县、盐津县结合部4万多公顷林区是否有野生大熊猫种群的调查。

云南境内可能存在野生大熊猫栖息地。这个让国宝大熊猫分布区域突破川陕甘三省的可能性,源于一个令人悲愤的案件:日前云南省披露,境内发生猎杀、贩卖大熊猫案件。云南省林业部门随即启动调查,并请我省熊猫专家和调查队员前去踏查发现大熊猫区域。

据前往云南的熊猫专家透露,调查队要走100多个样线,预计在20日左右完成调查,届时云南是否有大熊猫栖息地的谜底就将揭开。

大熊猫惨遭猎杀被剥皮分割贩卖

2014年12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普洱镇龙台村的王某发现自家的羊被咬伤,他怀疑是野生动物所为,同时他的弟弟发现了动物的脚印。次日,兄弟俩拿着火药枪一路追踪,在一片山林里发现一只大熊猫,开枪将其猎杀。当天他们就将大熊猫剥皮、分割、剁下熊猫掌,并联系出售。12月4日晚,王氏兄弟俩将约35公斤的大熊猫肉及4只大熊猫脚掌以4800元的价格出售给李某某,此后李某某又将这些大熊猫制品出售给包括吴某某在内的其他人。

2014年12月31日,昭通市水富县森林公安接到举报,在吴某某家中查获疑似熊肉8.5公斤及一批冰冻的野生动物死体,抓获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今年2月3日,云南省濒科委鉴定中心通过DNA鉴定,查获的疑似熊肉为大熊猫肉。

经云南森林公安多方努力,目前这件猎杀大熊猫,出售大熊猫制品案件的所有涉案人均已归案,3人被批捕。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王氏兄弟和其他涉案者,将面临法律的严处。

我省熊猫专家及调查人员赴云南

根据今年2月末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我国现有野生大熊猫1864只,其中1387只在四川,345只在陕西,甘肃省有132只。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四次大熊猫调查的结果都显示大熊猫分布在川陕甘三省,此次在云南发现野生大熊猫,能否证明大熊猫的生存范围已超出川陕甘三省?3月31日,云南省林业厅邀请多家单位的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于3月31日至4月8日赴昭通市盐津县、水富县开展大熊猫来源及其栖息地初步调查。调查组在水富县境内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并采集了大熊猫粪便和毛发,确认曾有大熊猫在此区域活动。云南也将发现的大熊猫毛发、粪便送到科研单位,试图与被猎杀的大熊猫做DNA比对,但因所发现样本时间较久远,无法提取DNA而未能成功。

日前,经国家林业局研究同意和部署,我省派出专家及调查人员赴云南。5月7日,来自我省的1名大熊猫专家、10名具有丰富大熊猫调查经验的队员,与云南方面的人员组成8个调查小组,共计40余人全面启动了针对绥江县、水富县、盐津县结合部4万多公顷林区是否有野生大熊猫种群的调查。

云南出现的大熊猫无非有两个来源

此次赴滇的大熊猫专家齐敦武昨天晚些时候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他分析称在云南出现的大熊猫无非有两个来源:一是由四川扩散过去的,二是本地以前就有大熊猫种群分布。

齐敦武与相关方面协商,将4万公顷待考察林区划分为100多个网格,每4平方公里为一条调查样线。8个调查组预计将在20日左右调查完所有样线,之后汇总所有数据、完成调查报告,届时云南是否有野生大熊猫种群分布的谜底就将揭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