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为什么理所当然地认为我该倒贴

发布时间: 2015-05-05 09:59:2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男人 老婆出轨 办婚礼 二婚 装修

陈彤老师:

你好。我今年28岁,父母虽然都是农民,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已经有了自己的企业。我大学毕业以后,一直在自己的家族企业里做事,我还有一个小很多岁的弟弟。

我生命中遇到的第一个男人比我大将近8岁吧,那是我的初恋。他总找我爸爸帮忙,我爸爸也帮了他很多次。我们分手是因为他向我爸爸借钱,我爸爸没有借给他。分手之后,他经常给我发短信,说他想死,欠了那么多钱之类的,我想如果他真的自杀我会愧疚一辈子的。正好有个朋友同意如果我做担保就借钱给他,他承诺会还钱。结果是50万元借到之后他就对我冷淡了,后来打电话都不接。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我家人知道以后,帮我还了钱。

就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现在的男人,他在我爸爸的企业做事。有一次他跟我说他老婆出轨,我很为他难过,后来我们就产生了感情。他有一个4岁的孩子,离婚的时候,我说孩子给他前妻,他多出抚养费就好,但是他说他母亲一定要孙子,他母亲答应自己来养。

他的经济条件和我们家比相差太远,但和一般人比算是好的,有两套房子,还有私家车。我们在一起以后,我感觉很幸福。他妈妈催我们结婚,我们领了结婚证不久,他妈妈就跟我说,要我去把他家的旧房子也装修了。我很诧异,我们结婚我爸妈体谅他没有钱,所以买房装修都是我家出的钱,从里到外没有要他家一分钱,怎么还要倒贴钱给他家装修?他的钱不够贴补他的家用,经常是我贴钱给他买东西。他就平时买点水果,偶尔吃吃饭付钱,连我们的钻戒都是我爸爸给我钱在香港买的。

我们最大的矛盾爆发在办婚礼这件事上。我们一直没有办婚礼,他那边说没有钱,我爸妈就说办婚礼的钱也全部由我们出。其实我一直拖着不办婚礼,还因为怕被人笑话,找了一个二婚的,还有孩子,另外就是他的家庭,他妈妈和他继父生活在一起。我跟他说婚礼当天,他的小孩还有继父都不要来,他那边只需要一个代表出席婚礼就行了。他表面同意了,却要和我商量将来他的儿子要和我们一起住的问题,我说不行,他就不理我了。

我现在很痛苦,我想和他结婚,因为他对我真的很好,只是没有钱。可我又不甘心,我们在一起,他的工资从来没有交过一分钱给我,我无论什么事情找他,他都是一句“没钱”。我不是要和他计较钱,我是觉得他们全家,包括他在内,都认为我理所当然应该倒贴,这让我很不舒服,难道我父母有钱,我就欠他们的吗?

小 昭:

你好。你全部的委屈,似乎都集中在“倒贴”两个字上。你遇人不淑,第一个男人因为你爸爸有钱不肯借他,就和你分手了;第二个男人,虽然你父母同意结婚的钱都由你们家出,不要他一分钱,但他还是给你脸色看,一言不合,就不理你。

就算这个世界上,不要脸吃软饭的男人多,但是你统共谈了两次恋爱,找了两个男人,两个男人都如此这般,是不是几率也太高了呢?

有一句话,不知道你听过没有,你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往往和你是什么样的人有关。我不是要指责你,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人活一生,难免遇到几个奇葩,但是有的人会吃一堑长一智,尽量下次不要再遇到,或者想办法躲开,如果总是遇到,并且一遇到还在一起,那就要找找自己的原因了。

第一个男人不说了,你已经和他断掉。咱们说说现在这个男人,就是你丈夫。我相信你和第一个男人的事情,应该在你们当地,至少在你的朋友圈里,大概不是什么秘密吧?一般来说,一个小地方,老板的女儿被人家骗了50万元,这种消息会像长了翅膀一样到处飞。你在这个时候遇到第二个男人,而他又告诉你他老婆出轨的事情,同是天涯沦落人,你们感情迅速升温都在情理之中。接下来,你父母没有反对你们的婚事,相信你父母也是出于各种考量,觉得这个男人知根知底,毕竟是在你父亲的企业做事。你爸妈的想法是,既然看准这个男人老实本分,就不要在意他有钱没钱,他没有钱,咱们有钱,咱们风风光光把女儿嫁了,也是一样。

你爸妈之所以一直坚持所有的钱都由你们家出,不要让他出一分钱,一方面是不愿意你们夫妻为钱的事情争执,另一方面,你爸妈是过来人,他们拥有生活的智慧。他们给你买的房子,住在里面的还不是他们自己的女儿?有些事情没必要谈得那么清楚,感情这个东西按照老一辈人的想法不是谈出来的,是过出来的。你们要是过两年生了孩子,找到一家人的感觉呢,你们就继续过着,白头到老;如果过两年感情不好呢,大不了离婚,反正房子是父母买给你的婚前财产,他一毛钱都没有。

老人信奉日久见人心,对老人来说,过日子不是争一城一池的得失,也不是说谁有理谁没理,过日子过的是感情。他有一个4岁的儿子,你要他放弃那个儿子跟你过,他得多狠心?但是他要把儿子接过来和你们一起住,你又会怀疑他跟你结婚是不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毕竟在结婚前,他说好这个孩子是由他母亲来养的,怎么刚结婚没多久就变卦呢?你们的冲突往小了说,是家庭矛盾,往大了说,是价值观冲突。在他看来,你是他老婆,他和前妻有一个儿子,你当然要责无旁贷地做他儿子的后妈,你爱他,就应该爱他的家人;而在你看来,你嫁给他,你没有嫁给他全家,你愿意倒贴他是你愿意,但你没有义务倒贴他全家给他养儿子,他不能把倒贴看成理所当然,更不能得寸进尺。

你的幸运是你生在一个富裕家庭,你的父母有钱;你的不幸在于,这些财富没有给你带来幸福,反而给你带来怀疑——他到底是爱我还是爱我父母的钱?他和我结婚是想和我一起生活,还是考虑到和我一起生活会提升他以及他亲人的生活品质?

亲,你要学会谈钱不伤感情,谈感情不伤钱。你出于面子考虑,结婚当天不希望他儿子出现,他答应你了。但是,他毕竟有一个4岁的儿子,他作为父亲肯定也想给儿子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你要他怎么跟4岁的儿子说爸爸不能和你一起住,因为爸爸又结婚了,新妈妈不许你来住。这话其实是很难说出口的。

嗯,其实我说来说去,要说的就是,你要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如果你不能爱他的全部,痛苦的是你。嗯,你可以在网上搜一篇文章《张欣:我和潘石屹的婚姻是一场博弈》。对,潘石屹就是现在著名的地产商潘石屹,当年张欣决定要嫁给他的时候,很多人也认为张欣是下嫁。“我妹妹听说我找了个出生于甘肃天水农村的离过两次婚的小个子男人,特地飞过来看他,看完了,用一首歌来表达她的失望:‘没有花香,没有树高,他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为了嫁给这个人,我放弃了我在香港面对着维多利亚海湾的房子和年薪百万的工作”。

我举这个例子是要告诉你,不要那么在乎别人的看法,对呀,姐就是嫁了一个二婚有娃的男人又怎么样?姐喜欢啊,姐喜欢的男人,不要求有钱有事业,只要善良有爱我喜欢就好啊!你这么想,你内心就强大了,和你在一起的男人,也就可以挺胸抬头地生活了,否则,你老觉得自己在倒贴,他就会越发自卑,然后呢,你觉得嫁了他丢人,他二婚还有娃;他觉得娶了你伤自尊,因为他和你结婚,你不许他的儿子到你们家来,他要忍受骨肉分离。

恕我直言,他是一个离过婚的男人,他肯定能猜到你爹妈的想法,万一你和他过不下去了,房子是你爹妈买的,他又是你爸企业的员工,那个时候,被扫地出门的肯定是他。届时,他人到中年,离婚两次,他找谁呢?所以,尽管你现在各种倒贴,你倒贴的只是你和他一起生活时的花销,这个倒贴和他的工资收入不一样,工资收入是他可以自由支配的,但你的倒贴,本质上是消费,你想让一个男人就因为这一点倒贴就放弃他亲生的儿子吗?我只能说,你有点单纯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