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接种疫苗和接种方法要公示

发布时间: 2015-05-05 09:55:06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陈海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接种方法 通知 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 公示 关于规范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

本报北京5月4日电(记者陈海波)针对近年来部分地区暴露出的预防接种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起草制定了《关于规范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以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行为,提高预防接种工作质量。《通知》指出,接种单位使用的疫苗品种、接种方法和第二类疫苗的价格应当在显著位置公示,各地要做好接种信息登记和报告工作。

根据《通知》,各地将加快推进覆盖全省的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对预防接种各环节实施严格监管,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管理水平。优先保证第一类疫苗接种,不得诱导以第二类疫苗代替第一类疫苗,严禁将治疗性生物制品作为疫苗向群众推介使用。实施预防接种时要对儿童监护人进行充分告知,做到知情同意。

《通知》还要求加强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调查处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