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同日宣布换帅

发布时间: 2015-05-05 09:41:1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赵嘉妮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海油 中石化 中石油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党组成员

在交出一季度惨烈的业绩后,三桶油迎来集体换帅。5月4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长“换人”。其中,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到龄退休,接任的分别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玉普、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此外,中海油总经理杨华升任董事长。

三桶油5月4日迎来集体换帅。四年前,即2011年,三桶油也曾经经历过人事大轮换。此前,三桶油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其中,石化双雄利润大降超八成。

三桶油高管“流行”轮换

本轮调整,可以看作是三桶油之间的高管轮换。四年前,即2011年,三桶油也曾经经历过人事大轮换。董事长方面,傅成玉从中海油到中石化,王宜林从中石油到中海油。与此同时,周吉平和杨华升任中石油和中海油的总经理。

为何要实行轮换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石油行业需要专业的干部,需要相当深厚的行业背景,目前只能在行业之间轮换。依据以往的人事调整,干部的选拔更多的来自中石油系统。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和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也对记者表示,业内轮换,是考虑到行业的高门槛。林伯强说,这一次,两名掌门人是因为年龄到了,需要接任者。系统内轮换是经常的事,好处就是三桶油业务各有侧重,如果身负三大油经验,可以有利于企业的全面发展。

但林伯强认为,整体国企的改革思路不会因为某个人的离任而有所改变,但领导人的个人风格或多或少会影响公司。比如傅成玉比较开放,就把开放的风气带到了中石化。

石化双雄交出“最差”成绩单

三桶油新掌门上任,还肩负着扭转业绩的重担。就在本轮换帅之前,4月底三桶油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由于低迷的国际油价,三桶油多业务受累,财务数字堪忧。其中,石化双雄利润大降超八成。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一季度中石化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782.41亿元,同比降低2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16.85亿元,同比下跌87.5%。这是近十年,中石化最低的一季度净利润。以往一季度可以赚百亿元以上。

中石油也交出了上市八年来最差的季度成绩单。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下降82%。自2008年中石油上市后开始披露一季报以来,其一季度净利润首次降到十亿元量级,不足去年的五分之一。此前最差的2009年,一季度净利润也接近200亿元。

因业务区别较大,中海油披露的数据与石化双雄有些不同,一般只披露油气销售收入。中海油称,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报告期内,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35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9.9%。

但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低谷可能很快会过去。随着国际油价近期出现明显的筑底反弹迹象,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应该是两桶油业绩的底部,未来将有所好转。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 延展

【中石化】送走改革派迎来技术派

2011年从中海油掌门人职位空降到中石化的傅成玉,今年即将年满64周岁。据记者了解,按照相关规定,央企领导班子成员退休年龄原则上为60岁,根据情况可以放宽到63岁。

傅成玉执掌中石化的四年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阶段性成果,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改革和开放的代表。去年9月15日,中石化宣布,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1071亿元的现金认购增资后中石化销售公司29.9%股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到年龄就必须退休的“一刀切”制度设计有待探讨。“能够推动这样大规模的改革、抵抗住内部阻力的人,一时很难找到。短短几年时间,能够驾驭中石化这样的巨型央企,并且进行改革,非常困难。”

新掌门人王玉普其实是石油行业的“老人”。从1982年到2009年,王玉普在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工作近30年。资料显示,王玉普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田开发工程专家。现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副院长。

韩晓平认为,中石化的新掌门王玉普,此前在中国工程院是院士,比较学术型。而中石化的炼油化工的比重比较大,如果沿着傅成玉的改革策略继续进行,再加上合适的学术背景,应该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中石油】 “老人”王宜林回归执掌

出生于1952年的周吉平,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逾40年的工作经验,今年也达到63周岁的年龄“限制”。2013年3月,当时的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赴任国资委主任,周吉平成为中石油集团新掌门人。不久后,中石油经历了2013年8月开始爆发的一系列反腐案件,周吉平身负维持正常生产、稳定局面的重任。

新上任的董事长王宜林,在此次调整前,担任中海油董事长一职,但其实王宜林是中石油的“老人”。简历显示,王宜林2003年12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1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韩晓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四年前,王宜林到中海油,给中海油带去了中石油的气质。在“新”企业中海油学习了四年的他,也可能会为“老”中石油注入新鲜气息。由于下游没有及时发展,中海油受限于上游,收购尼克森以及国际油价暴跌,让以往利润颇丰的中海油,在今年一季度也出现了业绩滑坡。

【中海油】中海油创业元老杨华晋升

杨华,今年54周岁,此前担任中海油总经理,与傅成玉一样,是中海油的创业元老。据悉,有财务及海外业务背景的他,曾经是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操盘手。

简历显示,杨华,1961年5月生,1982年8月华东石油学院开发系采油专业大学毕业,2004年5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

杨华1982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研究中心开发部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外发展部副总地质师、副经理兼海外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总裁、首席执行官、副董事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2010年4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1年8月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总经理。

韩晓平认为,杨华具有财务背景,熟悉资本市场的运作。而且,杨华与傅成玉都是中海油创业的“老人”,在中海油一路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直搭档着,改革气质可能比较相近,可能与傅成玉“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等想法比较相像。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