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和咱的钱袋子有啥关系?

发布时间: 2015-04-30 13:30:1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甘春萍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央行 理财产品 存款准备金率 降准

降准和咱的钱袋子有啥关系?

央行又降准了,央行又降准了。4月20日,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降1个百分点。

可这个看似很高大上的决定,到底和咱普通老百姓有啥关系呢?

降准,全称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啥叫存款准备金?简而言之,就是央妈“保管了”银行一部分存款,作为储备资金。

这笔钱,可真真算得上是为百姓着想呢。

如果哪天取钱时,银行把钱都拿去放贷款了,没钱咋办?银行之间互相欠债,没钱咋整?这时,存款准备金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那准备金岂不是越多越好?非也非也。国家发展,各项事业筹建,都需要用到准备金以外的那部分资金。当这些建设事业钱不够,需释放更多的资金时,降准成了解决办法之一。

以此次降准为例。降准前,银行普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9.5%。即100元存款中,19.5元需要存放到央行,剩余的80.5元可用来放贷。

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8.5%。即100元中只有18.5元需要存放到央行了。这样银行可自行支配的钱更多了,更易将钱贷给那些亟需发展的事业了。

降准可是大事。上一次直接下降1个百分点,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呢。

那么问题来了,降准和咱老百姓有啥直接关系?

公司开不开,房子买不买,股市到底是抛是进?都会产生影响哦!

小微企业可以开心地笑了,一大波资金正在向你走来,奔向银行贷了款,前天看上没钱买的设备,现在也能轻松买进了。

买房的刚需人群可以松口气了,兜里有钱的银行会为买房子的刚需提供更多贷款。另外,从过往历史看,降准还是房地产发展的助推器。钱多的银行底气更足了,你可能又要看到高楼拔地而起了。

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日子可不好过。伴随着降准,他们的收益率也难免降低呦!

手痒痒的股民在摩拳擦掌?千万别急。2007年到这次,央行降准与股市行情的关系捉摸不定。9次降准,A股首日6跌3涨。面对变幻莫测的股市,一定要谨慎啊。

总之,让我们长话短说,央行降准的bigger虽高,咱也要盯紧相关政策,赚钱的良机就在里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