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开启环保新旅程

发布时间: 2015-04-29 16:15: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平西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Sinovel 金风科技 中国的发展 能源结构 环保意识 旅程 化石能源 风电 风能

中国网4月29日讯 据法国媒体4月28日报道,中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可能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潜在的强劲动力。

在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产出的太阳能就已经相当于法国一年的产量,增加了5.04 GW(百万千瓦)。在非化石能源领域,投资也明显增加了,而且中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将跨越至2020年。

中国政府的努力是出于环保意识亦或是长期的经济战略?

中国政府的环保意识早就已经形成。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政府已经密切重视能源消耗的演化了。中国政府领导人也都意识到,能源消费总量的增加,会给国家经济和地缘政治带来沉重的代价。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开始担心能源消耗带来的严重环境后果,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所做的努力,仅仅是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中生态政策的一部分。中国对可再生能源方面政策的转变和重视,仅仅是国家生态和产业政策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政府的政策能否改善国内的污染状况,是否公平有效?

从理论上来讲,答案是肯定的,当然,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发展能够减轻污染状况,尤其是减少煤炭的使用。在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规定,在2010-2015年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7%,到2020年,绿色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要占到15%。中国政府在实现绿色能源的目标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中国开发太阳能和风能的起步比较早

中国早就已经度过开发太阳能和低成本风能的阶段了,目前,中国在这两方面的实力能够同欧洲和美国的生产商相竞争。从21世纪开始,准确地应该是从2004年起,中国就已经使用本土的材料建造风电站了。从最开始的50%,随后的70%,这一政策导致西方市场领导者们也在中国开发建设风力发电站。中国也由此建立了一个主要的风电行业,一些中国的公司也开始在国际风电领域崭露头角,例如华锐风电科技Sinovel或者是新疆金风科技公司Goldwind。

太阳能领域的发展轨迹与风电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相似性。从21世纪初,中国的太阳能公司进入到西方市场,这伴随着低成本,例如,太阳能电池板,中国的售价大约比西方低40%。但是这一政策却未建立一个创新的中国产业。中国已经和拥有更尖端科技的西方制造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借此契机转向高端市场。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是巨大的,仅仅在2014年,投资就高达900亿美元,但是这并不是国际产业竞争力的唯一体现。目前,虽然太阳能和风能的创新技术仍然掌握在西方人手中,但是中国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中国是否会彻底放弃使用石化能源,转而依赖清洁能源?这就要求中国设法扩大其国内市场。中国起步相对稍微较晚,技术不是特别成熟,而且面临着开发市场的一些问题。在中国所面临的困境中,一部分其他国家也都曾遇到过。中国需要充分借鉴先进的技术经验,实现飞速发展。

西方国家借中国的发展机会繁荣国内市场

欧洲公司,尤其是法国,它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具备雄厚的实力,拥有尖端的科技技术,它们是否会抵制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例如First Solar和苹果公司之间签署的太阳能发电协议,首先是太阳能和风力设备内部化战略的失败。在汽车领域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一点,本土厂商因为不具备接近高端市场的实力,国家就会鼓励和外国汽车制造商结盟。所以西方市场依然会借中国的发展机会来繁荣市场,因此不会存在抵制这一方面。法国专门从事可再生能源的公司,它们在太阳能发展领域非常薄弱,但是相反,它们的风力和水力方面的实力,却是不容小觑的,所以法国完全可以凭借和中国的合作壮大国内的太阳能技术,实现清洁能源的均衡发展。(吴平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