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体制改革报告发布:部门利益成地方改革阻力

发布时间: 2015-04-27 09:07:36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地方政府治理 行政体制改革 部门利益 阻力 利益本位 行政审批 梗塞 报告 简政放权 社会活力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行政体制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报告显示,简政放权、激活市场和社会活力改革中有可能遇到的最大阻力,是部门利益作祟,有的把权力变成与民争利的工具。

报告指出,为了解基层对于行政审批改革为重点的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的看法,上述报告的课题组在全国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课题组共发放了500多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465份,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群体中,有局级干部31人、处级干部251人,两者相加占比达到六成。

课题组在调查问卷中设计了这样的问题:简政放权、激活市场和社会活力改革中有可能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排在第一位的答案是“部门利益作祟,有的把权力变成与民争利的工具”,认同此观点的有271人,占比近六成。

此外,在回答地方政府承接中央下放的职能,且向下放权,会不会出现“梗塞”时,超过四成被调查者认为:“会,部门本位主义思想,决定了会把一些有油水的职能留下,没油水的职能转移出去。”

“这样的调查结果发人深省。”作为这份报告的副主编,汪玉凯说,超过四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地方政府在承接中央下放的权力时,会按照自身的利益本位思维进行筛选,有选择地往下放权,使中央的政令在实施中大打折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