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诗人汪国真患肝癌去世 曾是"70后"的心灵鸡汤

发布时间: 2015-04-27 08:54:5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诗人 患肝癌 心灵鸡汤 山高路远 诗坛王子 热爱生命 新闻联播 诗集 经典诗句 谱曲

原标题:59岁诗人汪国真患肝癌去世 他曾是整个70后的心灵鸡汤

昨天凌晨2点,著名诗人汪国真因肝癌在北京去世,享年59岁。其助理侯军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透露汪国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30日举行。汪国真曾是上世纪90年代国人的青春代表,只要提起汪国真这个名字,多数人都会缅怀起那些砥砺青春的文字。

曾被誉为“诗坛王子”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90年代初期,很多高中生是伴随着汪国真的诗歌名句长大的,汪国真的诗首先以手抄本的形式在学生中流传,1990年5月,汪国真的第一部诗集《年轻的潮》出版。在笔记本上,在贺年卡上,在日记本里,汪国真用诗歌给一代人励志。那时候,学生们还不知道卡耐基,更不知道李开复、徐小平,从70年代初到80年代初的一代人,在教室里为了考上大学拼命苦读的时候,汪国真的诗作像一阵清新的风让他们朦胧地触摸爱情,追逐梦想,领悟感动。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从微博到微信,大量的人在缅怀他的文字,以此追忆曾经热血喷张的青春。

第一本诗集出版后,连续五次印刷,印数达到十五万册。之后,汪国真又出版了《年轻的风》、《年轻的思绪》、《年轻的潇洒》等诗集,在一些高校中则出现了汪国真诗歌演讲热。上海评论界则把汪国真称为“诗坛王子”。1997年,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对“人们所欣赏的当代中国诗人”调查表明,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诗人中,他名列第一。近些年汪国真诗歌产量减少,他把兴趣转移主持和谱曲上,他为中国历代的优秀诗歌谱曲,离世前已经谱曲超过500首。他从去年11月开始担当广东卫视《中国大画家》节目的主持人,这是一档书画类的选秀节目。

诗句曾被习近平引用

在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引用了汪国真的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汪国真在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那天晚上我从外地坐飞机回北京,刚落地,打开手机,短信像潮水般涌来,吓了我一跳。朋友都在告诉我这件事,因为《新闻联播》把两句话播出来了。老实说,习主席能背下我的诗词,我觉得挺欣慰的,说明我的读者遍布各个阶层、各个文化层、各个年龄层都有。”

对于汪国真和他的诗,北京师范大学著名评论家吴思敬评价说:“汪国真是90年代诗坛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我们称之为汪国真现象,90年代他异军突起,他把诗的写作和诗集的出版能够和商品结合在一块了,到目前为止,做得这么成功的大概只有汪国真。”

而记者昨日从重庆书城了解到,在书城有《汪国真诗歌精编》和《诗情于此终结》销售,销量一直很平稳。得知诗人离世,昨日也有不少顾客到书城购买他的诗集。目前,书城将汪国真的作品集中在中心位置陈列,为满足读者需要,书城正在追加进货。

经典诗句

假如你不够快乐

也不要把眉头深锁

——《假如你不够快乐》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便勇敢的吐露真诚。

——《热爱生命》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山高路远》

如果能够大方,何必显得猥琐

如果能够潇洒,何必选择寂寞

获得是一种满足,给予是一种快乐

——《如果生活不够慷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