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投钱援助难民 官员警告偷渡者或增至50万人

发布时间: 2015-04-25 09:17:3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两栖攻击舰 偷渡者 坟墓 联合国 直升机 欧盟国家 援助 人口贩子 移民安置 法国总统

2015年初至今,地中海已发生多起重大海难。图为当地时间4月20日,一艘载有约200名非法移民的船只在雅典东南约400公里处的罗得岛附近海域沉没。

中新网4月25日电综合报道,日前,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地中海沉船事故发生后,就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举行高峰会议。会上各方决定,将把海上难民救援行动资金提高到目前的三倍。与会领袖也同意,在加大力度救援难民的同时,协力打击人口贩子。

一艘难民船18日晚在利比亚附近海域倾覆,联合国难民署21日的统计显示,该事故导致800多人罹难。意大利总理伦齐在此事发生后,召集了欧盟此次的紧急峰会。

在历经长达五个小时的冗长会议后,各国终于对如何解决偷渡移民问题达成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宣布,欧盟决定将每月巡查边境的资金提高到原来的三倍,即900万欧元,并增加可调用的船只和直升机,及时发现非法移民船,并采取相应行动。

同时,欧盟将通过欧洲刑警组织及外交渠道,加大对偷渡网络的打击力度,并通过与利比亚等移民输出国及中转国加强合作,限制非正常移民流动。

图斯克说,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专员莫盖里尼将会递交行动计划,在符合国际法与尊重人权的前提下,在人口贩子使用船只作偷渡用途之前扣押并摧毁船只,在偷渡活动开始前实施抓捕等行动。

根据欧盟峰会公报列出的17点建议,欧盟还将加强对已入境移民的管理,协助意大利等难民安置压力较大国家,在自愿的基础上统筹移民安置,通过有效的遣返政策遣返不符合难民资格者。

但关于安置抵境的难民这个敏感的问题,各国未有具体行动方案。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记者会上说:“我原本希望我们能有更果敢的计划,但办不到。”

此外,会议也决议将采取必要行动劝退移民不要铤而走险,各国也将完善难民保护政策。法新社引述消息说,欧盟与非洲联盟领导人将会就地中海移民潮在马耳他举行峰会。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指出,欧洲难民和移民政策的缺失,将地中海变成了“坟墓”。他呼吁欧盟各国联合起来应对此次危机,而不是简单地将工作留给地中海沿岸的国家来应对。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说,欧盟各国需要认真考虑如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德国将会提供两艘船作为边境巡防行动之用。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会议召开前已承诺,英国将提供两栖攻击舰、两艘海岸巡防舰和三架直升机,用于边防行动。

欧盟分别在意大利与希腊展开两项海上难民救援计划。批评者指欧盟的计划效率不及意大利在半年前因得不到欧盟资助而中断的救援计划。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法政府将向联合国递交草案,希望联合国就摧毁人口贩子船只通过决议案。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关水康司警告,如果不对人口贩子采取行动,今年横渡地中海的移民数目可能激增至50万人,命丧大海者可能数以千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