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厕免费手纸人均扯下1米6

发布时间: 2015-04-24 11:26:05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上海 公厕 免费手纸 人均 

对如厕者来说,公共厕所能免费提供手纸当然是件受欢迎的事。记者获悉,上海市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全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已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半年多试点下来,如厕者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4月23日《新闻晨报》)

“手纸浪费”是文明必要代价

一次如厕竟然要用1.6米的手纸,完全可以算是浪费。据调查,不仅存在手纸浪费的现象,还有人取用手纸擦鞋,甚至还有人把手纸“顺”回家。如此一幕,是多么熟悉。前两年,青岛市南区为前海一线的24座公厕免费提供卫生纸,就出现了手纸浪费的现象。

很多人根据这一幕,展开了对文明的攻击。提供免费手纸体现了政府的善意,而浪费手纸是不应该的事。出现这样一幕确实不应该,但这也不是什么多大的事。更重要的是,这甚至是提升城市文明的必要代价。

在现实中,提供免费手纸的一般都是酒店,公厕提供手纸的还很少。那些顺走手纸的,不排除一部分人是贪便宜,但更多人还是一种对文明的不习惯,出于一种“以防后患”的心理,担心在路上内急了,急冲冲走进一个公厕,结果面临无手纸的尴尬。网上有一个段子:同样上厕所忘带手纸并且发微信微博求助了,过了一会儿,如果是在西方的话,有9个人送来了手纸;而在我们这里,却是9个人转发和点赞。这只是一个段子,有着夸张和戏说的成分,但很多人确实有着这样的担心。

反过来讲,如果每个公厕都提供免费手纸,大家没有后顾之忧,还会有人顺走手纸吗?根据测算,按照静安区39座环卫公厕,每天如厕人数总量在2.3万-2.4万之间计算,若39座环卫公厕全部免费提供手纸,一年的资金需求在70万元-80万元之间。顺走手纸、浪费手纸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估计占不到7万元,这也并非“无法承受之重”。关键是,被顺走的手纸,并非完全没有意义,它以另一种方式发挥了价值。

从整体上讲,城市文明在不断提升,这是基本事实。对此负责试点公厕保洁的相关人士也介绍,从试行的情况来看,一开始过度取用、整卷拿走的情况都发生过,后来改变了管理方式,加上一些文明习惯逐渐培养,过度取用的情况逐步减少。这就说明,没有必要对手纸浪费大惊小怪。更应该相信,只要朝着正确方向走下去,文明一定会到来。(乔杉)

更应为多数市民节用手纸点赞

虽说人均1.6米手纸价值只有0.084元,但是每人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多达1.6米,这也着实浪费了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如果不加强公厕免费手纸的管控,使人均每次使用手纸降下来,不仅会造成公共资源浪费,而且还不利于公民道德的净化和提升。

不过,这只是记者一次暗访得出的数据,而且观测10位如厕者有6位拉的卷筒纸长度是在20厘米至六七十厘米左右,其余4人拉的长度超过1米。这就是说,大多数如厕者使用免费手纸还是节约的或合理的。再说,一次随机暗访得出的结论未必就准确,凭此再加上用人均计算,节用手纸者就为过度使用者背了黑锅,这不仅对节约用纸者不公,而且还会对决策产生误导。

其实,公厕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并非只有上海静安区一家,不仅上海其他一些区公厕也曾试行过,而且国内其他一些城市也曾试过水。但几乎都怪如厕者素质太低,用纸太浪费,而没有看到许多如厕者已很自觉节约用纸。不知试行者为何看不到这样的变化,偏要只看“污点”的一面,而不看许多市民早已今非昔比,成为节约用纸践行者。

再说,通过免费提供手纸培养公民公德或道德素质,这是个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指望一夜间就能把几千年养成的习惯改掉。同时,上海试点公厕人均扯下手纸1米6,这全靠如厕者的自觉,责任也不全在过度用纸者。假如城市监管到位,公民使用免费手纸受到监督和提醒,想必情况立马就会发生变化。从已有事实看,手纸由放在每个隔间里改为放在公厕管理员服务员或者公共区域,有的还用上了锁,如厕者过度取用的情况随之减少。假如城市监管者能多尽责任,文明如厕的市民岂不就会多起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