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规则之争”已成为新一轮全球化博弈角力点

发布时间: 2015-04-24 11:02: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经济 贸易 能源 资源 自贸 博弈 金融危机

当前,国际经济秩序正处于新的转型期,包括全球经济治理、国际规则贸易转变、能源和资源供应、区域自贸战略等领域的战略博弈领域不断拓宽,试图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大国博弈中争取主动。从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期趋势看,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日益上升,将出现诸多新的结构性变化/革命性变化。

全球贸易投资结构正处于调整时期。新一代国际贸易规则演进趋势将是以区域贸易规则创建为基础,辅以规范某一领域的诸边贸易规则的发展,通过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规则的融合后逐渐形成新的多边贸易规则,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会更加激烈和隐蔽,从自由贸易转向规则贸易。

一是区域自贸协定竞争趋于激烈。美国等发达国家通过主导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TIP)、诸(多)边服务业协议(TISA)等贸易投资协定谈判,力图推行代表发达国家利益的高标准的贸易投资规则。未来“规则之争”已经超越了“市场之争”,成为新一轮全球化博弈的角力点。

二是贸易与投资日趋融合发展。新规则体系强调货物贸易、投资和服务规则的整合。在投资领域,强化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在服务贸易领域,采用负面清单方式,建立全面的、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自由化。

三是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主流。全球服务的可贸易化已经开始改变整个贸易的深层结构。当前,世界服务贸易的部门结构已从以自然资源或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行业(如旅游、销售服务等)为主逐步转向以资本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如运输、电讯、金融等)和知识技术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如专业服务、计算机软件、数据处理等)为主。如美国希望未来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的、高标准的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金融服务自由化及电信自由化,包括电子商务,促进软件、影音光盘等数字产品的贸易自由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