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兴产业大会郑州宣言》发布(全文)

发布时间: 2015-04-23 18:01: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雄伟 新兴产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大会领袖 变革 创新 新兴科技 信息与技术 节能环保 高端装备制造 信息产业 互联网 生物医药 新能源 新材料 现代物流 亚太总裁协会 APCEO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郑州宣言》发布(全文)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 2015年4月20日至22日,第三届(2015)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会上宣读了《世界新兴产业大会郑州宣言》,全文如下:

自2010年9月首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举办以来,短短五年间,由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空间等新技术引发的新兴产业,强劲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稳定器,并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新兴产业是一个历史的、动态的概念,在不同历史阶段具有不同时代特点。在全球经济呈现新常态、新格局的今天,经济增长已越来越以高质量、绿色生态、个性化需求为基础,而这正是新世纪产业革命及新一轮新兴产业的根本历史特点。由此,我们认为新一轮新兴产业具有无比的生命力和活力。

基于新兴产业发展的最新态势,大会进一步做出以下判断:

第一,从行业发展看,世界新兴产业各行业精彩纷呈,产业的全球市场空间巨大,众多细分产业已开始进入收获期或繁荣期。

关于信息产业,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的信息产业增速都高于本国总体经济增速。全球有30多亿人上网,智能硬件已达到了60亿台,三年后将超过140亿台。其中的云计算产业规模,今年可达到800亿美元,预计今后几年每年将增长25%。未来20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将与现代制造业及其他行业有效结合,“互联网+”叠加攻势十分强劲,仅工业互联网就有望影响全球46%的经济总量。

关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美国的再工业化、德国的工业4.0、法国的工业复兴计划、欧洲的智慧欧洲、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将给该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向新的春天。目前,仅全球轨道交通的市场规模就已达到2000亿美元,未来二十年必将是产业的黄金发展期。而诸如苹果公司的智能汽车,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突破,都可能带来制造业的革命性变化。

关于新能源产业,2014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总额达31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 。其中,太阳能投资达1496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25%;风电投资达995亿美元,增长11%。

预计全球生物燃料市场在五年后将达到1800亿美元。

关于节能环保产业,预计今后五年间,市场规模将累计超过1万亿美元,产业投资将达3万亿美元。在未来30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提供的原料,占全球原料总量的比重,将从30 %提高到80%。

关于新材料行业,2014年,各国在新材料技术上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开发出纳米管海绵、人造骨髓、人工软骨组织、钢铝混合化合物、高导电性有机金属、离子液体聚合物智能薄膜、复合防窃听功能涂层、隐形伪装布料等新产品。全球新材料产值,今年预计将达到9000亿美元。

关于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2014年遗传疾病基因、细胞学、生物医药、脑科学、人类衰老机制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全球生物传感市场2014市值为129亿美元,五年后将达到23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近10 %。2014年全球生物识别指纹识别市场规模约30亿美元,未来三年市场空间将增长330%。未来十五年,生物技术对化工等产品的贡献将达到35%,对药品和诊断产品的贡献率将达到80%,对农业的贡献率将达到50%。

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2014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以更快的速度成长,随着新车型及功能出现,电动汽车的需求度又上了一个台阶。2014年1月- 11月全球主要国家(美国、法国、英国、挪威、德国、日本、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超过25万辆,较2013年同期大幅增长50%。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