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自贸区料落子中西部 郑州等三地方案已上报

发布时间: 2015-04-15 08:38:38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倪铭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自贸区 落子 新布局 证券报 一带一路 政府工作报告 新体制 海关特殊监管区 自由贸易区 经济金融

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是未来几年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布局,也是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因素。在这一背景下,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全球的贸易网络成为对外开放的抓手。

为尽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除在沿海设立自贸区外,内陆将设立一批自贸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郑州、西安、兰州三地正厉兵秣马申建内陆自贸区,且三地自贸区方案已上报相关部门。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表示,自贸区进一步扩围应将重点放在内陆地区,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最匹配的区域和节点城市最有可能获批。

内陆自贸区申建提速

业内人士分析,有关部门提速扩容自贸区的态度显而易见,随着沿海自贸区逐步实施推广,内陆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重要节点城市设立自贸区步伐将加快。

中西部地区在资源和外贸增速上的优势成为设立内陆自贸区的重要筹码。陈耀认为,如今内陆中西部有一定外贸规模,这些积极申报的地区如西安等海关特殊监管区这些年已运转成熟,再加上向西开放的大背景下,选择一些重要的节点城市设置一些园区应该说是非常合适的。

“下一批自贸区会在内陆产生,这个可能性是有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冯宗宪说,当然现在国家还是想让东部地区的经验再复制,沿海地区条件比较成熟并且指向性明确,内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所应考虑的是特定区域开放后会产生什么样效果。、成都、武汉等都有可能设立自贸区。

业内人士透露,内陆自贸区将在下半年逐步浮出水面。现在沿海地区已有4家自贸区,下一轮将可能在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再设置若干个自贸区,形成全国约10家自贸区的架构。

多地积极申请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梳理发现,多地明确表示将积极申报自贸区,涉及的主要城市及区域包括重庆、湖北武汉、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山东青岛、辽宁大连、吉林长春和珲春、广西北部湾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西安、兰州、郑州三地正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希望开展自贸区调研工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非研究所副主任袁波日前表示,中西部地区条件比较相当,可能各有各的优势。比如,若国家考虑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节点上设立自贸区辐射中亚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也许西安的地位会重要一些。从长远发展和当下优势条件看, 各地各有优势,可能都会被考虑到,谁能获批不好说。

西安自贸区申报方案已报相关部门办理。陕西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西安海关获准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为契机,扎实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筹建申报工作。

甘肃省2015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大经济领域改革力度,积极推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争取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区。目前,兰州自贸区申建方案也已上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河南郑州已向相关部门提出自贸区调研申请。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冯德显表示,目前河南自贸区规划方案还在筹备中,正在进行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初步设定花费六个月时间制定出适合郑州发展、发挥最大效益的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西安、兰州、郑州是与“一带一路”战略密切程度较大的城市,获批可能性很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