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首次向中办中组部等7家单位派驻纪检组

发布时间: 2015-04-02 09:27:09  |  来源: 河北卫视  |  作者: tianmai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纪检组 中央纪委 中组部 中纪委

近日,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并决定在中央办公厅等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等部门,加强对派驻机构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在各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的支持下,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各项组建工作进展顺利。

3月25日至27日,中央纪委分别组织7名中央任命的纪检组组长任职报到。各驻在部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刘奇葆、孙春兰、赵乐际、栗战书、杨晶、王晨、张庆黎等7名领导同志分别主持见面会并讲话。7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归口监督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出席见面会。中央纪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介绍了新设7家派驻机构的重要意义、职责定位以及组建工作进展等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按照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实现派驻全覆盖,是落实党章规定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深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织制度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拥护中央的决定,表示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大力支持纪检组工作,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

在中央纪委新设的7家派驻机构中,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其他5家单位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按照中央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门履行监督职责。徐令义、喻红秋、傅自应、苏波、张立军、辛维光、周新建等7名新任纪检组组长表示,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力以赴履行好监督责任。

目前,已经从中央纪委机关、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和其他派驻机构选调了一批优秀干部,计划在3个月内全面完成组建和培训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