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简政放权进行到第三步 重点解决监管弱

发布时间: 2015-04-01 11:08:5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简政放权 监管机制 若干意见 核准制 核准事项 政策制度 审批事项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和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对《创新投资管理方式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做了介绍。罗国三表示,简政放权目前进行到第三步,重点解决“监管弱”的问题。

罗国三表示,随着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目前已经进行到第三步的阶段。第一步是通过取消下放解决审批多的问题,第二步是解决审批难的问题。现在《若干意见》提出来要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从创新管理方式入手建立监管机制,目前就是推进简政放权第三步——解决“监管弱”的问题。

罗国三表示,去年59号文是从企业项目的核准入手,从改革核准制度入手提出监管要求,59号文的监管范围主要针对实行核准制的企业投资项目。12号文监管的范围扩大,既包括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的,也包括实行核准制的以及备案制的企业投资项目,都纳入到监管范畴。

此外,针对已经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核准事项,《若干意见》也专门对基层如何接得住、管得好提出政策措施,要让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在基层落地、在市场中见效。

“从政策的内涵来讲,应该是跟过去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是相互配套、相互补充、相互完善,是一个整体的政策制度安排。”罗国三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