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更多大学生村官带动村民创业

发布时间: 2015-03-28 14:20:5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任明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大学生村官 农村公共服务 村民 耶鲁哥 一等功 全额奖学金

本报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任明超)3月26日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论坛,迎来了首位大学生村官嘉宾。作为大学生村官中的佼佼者,秦玥飞与来自国内外的各界青年精英一起讨论“多元时代下的个体力量”。

10年前,秦玥飞成为重庆第一位被耶鲁大学直接录取的中学生,并享受每年46892美元的全额奖学金。2011年,获得耶鲁大学经济学和政治学双学士学位的秦玥飞,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选择去华尔街谋职,而是回国到湖南省衡山县贺家乡的一个偏远山村当起了村官。

仅仅一年,无钱无背景的秦玥飞,便帮村民筹集了80万元,为村里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改善农田灌溉设施、改扩建敬老院,还帮助学校引进信息化教学设备、提供校车安全保障等,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耶鲁哥”。

从2012年开始,秦玥飞先后获得湖南省政府“一等功”奖励、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但在2013年10月获得央视评选的全国“最美村官”后,秦玥飞逐渐淡出媒体的视线,而此时正是他3年大学生村官即将届满之时。

“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是博鳌亚洲论坛对秦玥飞身份的介绍,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他选择换了个乡镇继续担任村官。对此,秦玥飞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不太希望大家过多强调他耶鲁大学毕业生的身份,“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之所以淡出舆论关注,不接受媒体采访,是想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希望能在农村公共服务上真正有所突破。”

主持人问起秦玥飞,多元时代背景下是共识增强了还是分化加剧了?秦玥飞的回应是,共识增强了。他认为,在一个有共识的社会里,分歧和分化是可以健康存在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证有公平公正的环境让这样的分歧能够存在,并且通过合理的公平竞争,给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在同与会嘉宾的讨论中,秦玥飞表达更多的还是城乡资源均等化方面的诉求。秦玥飞觉得,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大家都想过上更好的生活、住上更好的房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和医疗保障,能够找到更好的工作。

“但是,农民要想过上更好的生活,想通过创业去改变现状,仍比较困难,融资难是最大障碍。因此,需要更多有知识、懂市场的大学生村官去帮助带动他们。”秦玥飞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