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高招政策变化大

发布时间: 2015-03-28 14:20:04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董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北京高考 平行志愿 单考单招 自主招生 高考加分 综合素质评价 考生档案

● 高考志愿考后知分再填报 ● 本科志愿实行大平行 ● 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

● 增加“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方式 ● 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

日前,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2015年第一次会议召开。随着《关于做好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等文件的审议通过,2015年北京高招新政宣告出台。

2015年北京高招新政,可以简单概括为五大改革措施,一是高考志愿考后知分再填报,二是本科志愿实行大平行,三是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四是增加“自主选拔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方式,五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

试题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

作为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关键一年,2015年北京考试工作将继续坚持2014年的改革导向,重视发挥考试的教育功能,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

有关方案还首次提及了“加强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领”的要求,并将在各个学科有所体现。

据介绍,2015年北京高考将根据学科特点和考核目标,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内容。

在试题命题方面,将科学设计试卷结构和试题,继续保持和增强北京试卷注重基础、综合和灵活的特色,增强试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充分重视学生在12年基础教育中的知识积累以及对学习和生活的感悟,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和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高考加分政策出现重大调整

从2015年1月1日起,北京将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以及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加分项目。取消“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加分项目。

据了解,虽然此后获得相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均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但上述“业绩”也会在高考招生中有所体现。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对于在今年1月1日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有关称号、奖励、名次的考生,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向高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此外,北京高考加分项目将继续保留“烈士子女”“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等加分项目,分值不变。

高考志愿改为考后知分填报

从今年起,北京将高考本科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从考前填报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具体为:本科批次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为高考成绩公布后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进行。专科批志愿填报安排在本科录取结束后进行,填报时间为8月3日8时至4日20时。

本科志愿设置也作出了调整。其中,本科招生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四个批次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依次录取,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

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方式也将进行调整。具体为高校自主招生选拔、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单独设置特殊类型志愿,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之后本科一批录取开始之前进行。

招生计划分配方式继续眷顾农家子弟

2014年,北京市首次在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等三所市属高校实施了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农村专项计划”,共招收学生30人。

今年,北京市计划继续扩大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本科农村专项计划,以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农村考生升入本科一批比例。具体方式为,将农村专项计划的范围由三所高校扩大至所有市属本科一批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数200人左右。

2015年,北京还将实施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招生计划数2000人左右,按区县分配。(本报记者董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