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如何经营亚投行“朋友圈”?

发布时间: 2015-03-28 09:25:2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晓枫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朋友圈 一股独大 竞争对手 成员国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区域金融

28日,习近平主席将在博鳌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分析人士认为亚投行将是演讲重要内容之一。3月31日是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随着韩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朋友圈”已扩展至将近40国。面对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作为倡导和发起者,中国该如何就机制设置与其他成员达成共识?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张建平主任认为,发达国家加入会为亚投行带来先进的金融机构运作经验,亚投行作为新生力量会逐渐改变国际和区域金融治理局面。

“朋友圈”规则

不会完全复制世行、亚行模式

随着韩国宣布加入亚投行,至此亚投行“朋友圈”已扩展至近40国,其中不乏英法德意等欧洲发达国家。

亚投行是习近平在2013年访问印尼时与海上丝绸之路一并提出的倡议,意在促进亚洲国家经济互联互通。今年年内亚投行将完成章程签署和生效等相关工作,并于年底前正式成立。

亚投行的倡议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是多赢选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解释说,对于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对于发达国家,则能扩大投资需求,拉动其经济复苏。

2014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

作为新兴多边金融机构,其运行机制也将不同于已经存在的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曾主持或参与世行、亚行项目的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张建平主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是一个有中国元素注入的创新型国际开发机构,首先要遵循国际金融机构的准则,但又不会完全复制世行和亚行的模式,中方明确表态亚投行未来要避免已有一些金融机构官僚气氛比较浓、行政程序比较复杂、效率受到很大制约的弊端。

创始成员

中国不追求一股独大

鉴于此,亚投行将遵循公开、透明、高效的方式建立一个全新多边开发机构,按照惯例,国际金融机构是由会员国共同出资、共同管理,按照股份制形式经营的实体,机构决定权与出资成正比。亚投行也不例外,楼继伟曾表示各意向创始成员同意将以GDP衡量经济权重作为股份分配基础,因此,中国将持有最大股份。

“在出资方面,中国外汇储备最高,虽然欧洲国家经济规模也比较大,但可能因为欧债危机,导致他们对拿出很多钱支持亚投行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按照国际通行办法,即经济体规模和实际情况来决定出资比例。”张建平解释说。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明确,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中国曾对外表示出资额可以最高达到50%,对于西方国家担心可能会造成中国“一股独大”,亚投行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22日表态说,中国提出这样的出资规模是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规模,使亚投行如期开张,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稀释自己的股份。正如财长楼继伟所言,中国在亚投行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

“谁的股权大谁的发言权大,但不是一家独大,”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的核心是代表时代精神,遵循和平合作、包容开放的原则,所谓包容性,即亚投行各个成员国有不同诉求,要求同存异。

发达经济体

可提供丰富金融运作经验

亚投行不仅吸引了区域内国家参与,区域外发达国家,如英法德意也竞相加入。27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卢森堡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首个欧洲国家,如无意外,英法德意等国申请也将陆续被批准。

发达国家为何对亚投行趋之若鹜,《经济学人》刊文认为,发达国家的加入有利于亚投行建制更加透明。张建平指出,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讲,如果不参加亚投行,担心也许会变成现实,欧洲国家比较务实,加入后会有机会表达对这个机构的想法和意见,还可以与中方沟通协商,另外,如果发达经济体不加入,那么中国将在亚投行拥有绝对多数出资份额和投票权。

除此之外,发达国家的加入也会为亚投行融入积极元素,张建平解释说,这些发达经济体在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和国际金融机构运作方面经验丰富,在未来规则制定和治理结构确定方面,发达国家都会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有传言称,中国放弃在亚投行一票否决权以换取欧洲国家加入,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回应说,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增加,成员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不成立的命题。

“朋友圈”范围

“亚投行是亚行的很好互补”

许利平认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推行亚投行是实实在在将自己的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周边世界,并且亚投行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益补充。

此言非虚,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已远不能满足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需求,千禧之交,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约为2万亿美元,如今已增至近12万亿美元,这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到1万亿美元的资金能力显得微不足道。

被外界认为是亚投行“竞争对手”的亚行,行长中尾武彦也承认,亚洲非常需要搞基础设施投资,如果亚投行遵守最佳管理和环保实践,采取一些环境保护措施,能很好地满足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

仅以亚洲区域内为例,亚投行是亚行的很好互补,张建平解释说,亚行近年来重点支持地区是东南亚,逐渐有一些中亚地区业务,但亚投行是覆盖整个“一带一路”范围,这个范围横穿四大洲。相比亚行业务范围包括基础设施、环境、教育、扶贫等,亚投行则更专注集中在基础设施,中方也多次强调,并非挑战亚行,而是在其能力所不及的业务领域和空间范围作出新的支撑。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投行相辅相成,必将使亚投行更多惠及区域内国家,许利平表示,“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是孪生兄弟”,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一路一带没有亚投行推动无法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单个国家很难完成,设立亚投行可以推动一带一路。

在经过协商一致后,亚投行总部将落户北京,鉴于亚投行的巨大潜力,印尼总统访华时希望亚投行在印尼设首个办公室。

除了总部,最后悬念是亚投行的高管所属,张建平表示,按照以往惯例,国际金融机构行长和总部所在地一般不是同一国家,如亚行行长是日本人,总部在菲律宾,亚投行高管要通过协商讨论决定。

对于亚投行的前景,张建平指出,亚投行成立的背景是目前国际金融治理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过去的国际金融体系由发达国家主导,拥有绝对投票权,美国还有一票否决,他们不肯让出份额;再加上亚洲在发展过程中,对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很迫切,中国有这个能力,就缺少这样一个机构,未来亚投行会使国际和区域金融治理中有新生力量出现,格局也会逐渐改变。

亚洲在发展过程中,对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很迫切,中国有这个能力,就缺少这样一个机构,未来亚投行会使国际和区域金融治理中有新生力量出现,格局也会逐渐改变。 ——曾参与世行、亚行项目的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建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晓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