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阳论坛暨“乡村、文化与传播”学术周于缙云开幕

发布时间: 2015-03-27 13:47: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河阳论坛 乡村、文化与传播学术周 乡村建设

3月27日,首届河阳论坛暨“乡村、文化与传播”学术周在浙江省缙云县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方青) 3月27日,2015年首届河阳论坛暨“乡村、文化与传播”学术周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正式开幕。本次论坛旨在梳理乡村建设历史脉络、汇集乡村研究前沿思想、分享新农村建设实践创新、探索构建平衡互哺城乡关系的路径,以促进城乡政策制定者、乡村建设实践者以及乡土中国研究者之间沟通与协作,在资本主义全球化危机重重的时代探寻面向未来的生态社会主义道路。

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在致辞中指出,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已发布了12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全面部署了推进农村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政策。河阳论坛的召开,正是对乡村社会发展、乡村文明传播、当前新农村建设等问题的探索的具体体现,打破了传统传播学以西方为中心、以城市为中心的旧规。袁军表示,传播学学者和媒体人需贴近群众,走向乡村,从山村中求真知、求未来。

中华全国新闻工业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在致辞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新闻从业者对中国乡村投以更多关注,探索新型城乡关系也需要向基层去,往乡村走。本次河阳论坛暨“乡村、文化与传播”学术周的召开,正是希望新闻工作者关注农村、农民、农业问题,立足乡村,勿忘“三农”,走向乡村基层,贴近人民群众,来报道当代中国。王冬梅认为,新形势下对新闻宣传要有新的认识,要对以往的新闻宣传进行改进创新,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生态文明的建设、乡村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索。

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比较人文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国情调研缙云基地、缙云县政府、河阳乡村研究院联合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