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制发光蛋白 将用于“照明”人体内部器官

发布时间: 2015-03-27 12:18:3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侯迪迪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照明 这种 荧光蛋白 内部器官 发光蛋白

中国网3月27日讯 据俄罗斯媒体3月25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经过一系列实验成功研制出发光蛋白。这种蛋白可以用于医学研究。尤其在检测肿瘤及其它疾病时,这种蛋白往往很有必要,可有助于“照明”人体内部器官。

这种新的检测疾病方式与X光透视的区别在于其绝对的安全性,且在较短时间间隔内可被使用好几次。此外,这种蛋白完全没有毒性。因此,这种监测方式的应用能够持续监控人体体内发炎过程和肿瘤的发展情况。根据蛋白的种类,它可以呈现出绿色、黄色、或浅蓝色。

由于以往研制出的荧光蛋白发光力弱,且会被血红蛋白完全吸收。日本科学家们把两种医学中常用的看起来像水母和海藻的生物聚合物进行了“杂交”。随后他们又在“杂交”的物质中加入蓝绿色的植物色素。结果这使蛋白的发光度提高了20倍。

大阪大学教授、该研究项目负责人称:“未来这种技术也可被用于街道照明。若这种荧光蛋白能成功植入树体,全世界的城市面貌将发生变化,普通路灯就没有必要存在。”(侯迪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