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发布时间: 2015-03-27 10:34: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家统计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工业企业 工业利润 规模以上工业 利润下降 制造业利润 煤炭开采

1-2月份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但比上年 12月份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1-2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452.4亿元,同比下降4.2%。

从价格看,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使利润明显减少。1-2月份,尽管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5%,主营业务成本因此减少约5640亿元,但因产品出厂价格下降4.6%,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得更多,约7330亿元,两者相抵,工业利润净减少约1690亿元。

从行业看,行业间差异分化明显。一方面资源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较多,另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1-2月份,因油价大幅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实现利润151.8亿元,同比减少453.3亿元;因成品油消费税上调、价格回落等原因,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亏损202.8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82.7亿元,相当于减少利润285.5亿元。两个行业合计减少利润738.8亿元,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的2.2倍,如果扣除这两个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也因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利润同比减少138.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的比重超四成。与此形成反差的是,1-2月份,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24.7%,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9.2个百分点。

从走势看,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尽管1-2月份工业利润同比下降,但与上年12月份相比,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上年四季度以来利润降幅逐月加大的趋势有所改变。(据国家统计局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