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土耳其申请加入亚投行

发布时间: 2015-03-27 08:50:17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成员国 土耳其 中方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韩国 代表会议

京华时报讯昨晚,中国财政部确认,土耳其已向中方正式提交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同时,韩国企划财政部也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至此,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已达37个。

中国财政部表示,中方欢迎土耳其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土耳其将于4月10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此外,韩国企划财政部于昨天发布公报称,韩国政府经有关部门之间的协商后决定加入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并已向中方以书面形式通知此事。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公报中指出,在获得现有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同意之后,韩国也将获得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地位。预计有关各方在6月内完成亚投行章程的谈判并签署章程后,韩国处理国会的批准程序,然后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国。

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专为亚洲量身打造的基础设施开发性机构,总部将设在北京。去年年10月,中国、印度等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不久前,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中第一个西方大国。随后,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澳大利亚等国也陆续提出申请,相关进程正在履行。

综合新华社 中新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