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研究表明每天3瓶酒精饮料会导致肝癌

发布时间: 2015-03-26 16:03:3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姚爽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外媒 肝癌患者 摄入量 卫报 WCRF

中国网3月26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25日报道,近期,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大规模、系统性研究,分析肝癌与饮食、体重以及体育运动的关系,最终得出结论:酒精摄入量与肝癌患病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天3瓶酒精饮料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表示:通过对34份调查的研究可以看出,82万人中有超过2.45万人患有肝癌。该组织英国分支的主任阿曼达·麦克林说:“每天3瓶酒精饮料的摄入量足以致癌。在这之前我们尚不确定具体多少酒精会导致肝癌。可以说,该调查首次就这一问题给出了相应的答案。”

英国人中,每100名男性或每200名女性中就有1名肝癌患者。2012年,4703人被确诊患有肝癌。在200种癌症中,肝癌是最致命的。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提醒人们:为了降低肝癌患病率,女性应该将每日的饮酒量控制在1瓶内,男性应控制在2瓶内。

对于此项结论,酒类健康联盟称:酒精具有毒性,酒瓶和酒罐上应该配有相应的警示商标。该联盟主席伊恩·吉尔莫教授说:“就像烟草和石棉一样,酒精也属于一级致癌物,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民众对此并无清晰的认识。一旦谈到癌症的防治,即使是少量的酒精摄入也可能诱发癌症。所以说,为了将伤害降到最小,政府采取行动刻不容缓,例如:强制在酒类商品上贴上健康警示语,明确标明产品的成分等。”

剑桥大学癌症流行病学教授Paul Pharoah对此项调查结果表示怀疑。他说:“我认为调查数据并不充分,不能证明每天3瓶酒精饮料就足以致癌。欧洲曾有两项研究表明每天将酒精摄入量控制在1-3瓶之间的人,患肝癌的几率较小。但是每天酒精饮料的摄入量如果达到或超过4瓶的话,情况就会变得糟糕。”

该调查同时指出:肥胖也是导致肝癌的潜在危险因素。据估算,在英国,如果人们能够保持正常的体重并且做到不饮酒的话,24%的肝癌都是可以避免的。目前肝癌被看作是和肥胖相关的第十大癌症。除此之外,调查还发现咖啡可以让人们免于肝癌,但至今对其具体的摄入量还未确定。咖啡曾被认为有减小子宫癌患病率的神奇作用。(实习编译:姚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