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到明年全面实现一人一户口一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15-03-26 09:09:50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袁国礼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户口登记 户口问题 民警 身份证 辅警 涉嫌犯罪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记者昨天从公安部获悉,全国公安机关去年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今年将重点清理跨省重复户口问题,并要求户口协管员不得从事应由民警实施的户口登记、管理、审批等行政行为。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已由2009年的168万人减至486人。去年以来,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力争再通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至2016年底,做到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黄明表示,从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可以看出,一个人拥有多个户口、身份证,往往与特权、腐败、违法违纪等问题密切相关。去年以来,全国共处理民警176人、辅警57人,其中追究刑责64人。公安部明确规定,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一律予以开除,凡是在办户口办证时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