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正法度 像查酒驾一样查沙漠违法排污

发布时间: 2015-03-25 13:31: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腾格里 沙漠 排污 违法 企业

腾格里沙漠顽强的小生命 中国网 杨佳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王虔)据新华社报道,近日,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这是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作出重要批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环保部门查处的一起典型的“顶风作案”、向沙漠违法排污事件。目前,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荣华公司被罚款300万元,涉案生产项目被相关部门依法勒令停产,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

自去年媒体曝光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之后,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对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回应称:“对新产生的问题,一旦核实确认后,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下不为例’ ,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个问题”。在广受媒体关注、“史上最严”、“有牙齿”的环保法严管之下,依然有企业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向沙漠腹地违法排污。

“如果没有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批示,沙漠违法排污行为会怎么处理?对重大的环境污染、破坏行为,什么时候能走出靠领导批示才查处的怪圈?”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表达出这样的感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曾经提出“要海洋强国,也要沙漠强国”。关于沙漠排污事件,他认为,从国内部分沙漠地区的治沙模式看,沙漠可以产生出巨大的生产力,沙漠要发展,更需要环保,要像查酒驾一样去严查违法排污事件,追究排污责任人,强化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强法制,让“有牙齿”的环保法真正发挥作用。

针对相关部门对荣华公司罚款300万元引发的社会热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主任周珂告诉记者,“环保部门的罚款是一种行政管理的功能,难以达到让企业倾家荡产的惩罚力度。真正造成的污染,要让企业承担民事责任,将生态恢复到原状,只能通过司法来解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