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守法?利益驱动沙漠排污

发布时间: 2015-03-25 13:18: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腾格里 沙漠 污染 排污 守法

腾格里沙漠顽强的小生命 中国网 杨佳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王虔)据新华社报道,近日,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这是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作出重要批示、新《环保法》实施以来,环保部门查处的一起典型的“顶风作案”、向沙漠违法排污事件。目前,荣华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荣华公司被罚款300万元,涉案生产项目被相关部门依法勒令停产,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

自去年媒体曝光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之后,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对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回应称:“对新产生的问题,一旦核实确认后,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下不为例’ ,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出现这个问题”。在广受媒体关注、“史上最严”、“有牙齿”的环保法严管之下,依然有企业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向沙漠腹地违法排污,是怎样的利益驱动?

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涛认为,企业偷排是由于环境守法意识不强,没有意识到对环境带来的危害。同时,“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建立污水处理设施、保证设施正常运行、达到排放标准,成本很高,每年要有相应投入。环境治理成本越来越高,如果不进行守法排污,治污成本就省下来,生产成本降低,竞争力就提高。没有环污治理成本在,市场竞争中有价格优势,造成了很多企业偷排的原始冲动。

“有人认为沙漠排污是充分利用环境容量,这陷入了认识误区,实际上沙漠的污水环境容量是很低的。沙漠排污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荒凉大漠人迹罕至,直接受损的主要是环境公益,一般不会产生直接的人身和财产损害,公众参与的机会很少,排污很难被发现。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形势下,经济发达的地方环境监管也较严,排污企业被逼寻找新的生存空间,而经济不发达地区急于寻求发展而招商引资,受共同的经济利益驱动,双方一拍即合。本案中,污染企业肆意排污,而地方政府却监管不力,环境领域的腐败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类似污染事件频频发生于监管脆弱的交界地区,反映了我国环境污染开始从核心城市向偏僻交界地带转移的一种新趋势,这给新时代的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这也无不提醒我们,向污染宣战必将是一场‘持久战’,污染者不会主动投降,我们要做好准备。”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朝霞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