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个人所得税现行税制并不合理

发布时间: 2015-03-06 13:25: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毛舒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楼继伟 个人所得税征收 现行税制 企业年金 财政工作 保障程度 财政部部长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记者 郭天虎摄影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毛舒)6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税制并不合理,改革是关键。

楼继伟指出,我国现行的个税制度是有11个分向,改革方向是采取综合与分向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简单地提高个人所得税征收点并不公平,最根本的问题应该改税制。”

他举例说明,如果一个人月收入5000元,那么生活可以可以过得不错,但如果还要赡养,那么生活就很艰难。

楼继伟介绍,2014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时,免征个人所得税;投资的时候也免收个人所得税。

他表示,“在现有个人所得税的政策下,给予一定的鼓励,增加养老保险今后的保障程度,也有利于当前的消费。”

相关阅读:

   财政部长楼继伟谈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实录

   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预算草案/摘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