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法定 有态度更要进度

发布时间: 2015-03-06 09:33:47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明航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税收法定原则 税收体制 税收立法 网民

据媒体报道,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应财政部此前两次上调燃油税时表示,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成熟,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网民认为,税收法定是依法治国和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举措,能够使税收体制更加规范化和法制化,限制政府行政的随意性。不少网民在为这一态度称赞的同时,更期待加快落实进度。

规范税收体制

“税收法定意义重大。”网民“施正文”表示,税收法定保障的是公民的财产权,政府要向公民征税,就要经过立法。

财税领域一直以来都是立法中的一个短板。据报道,此前有财税法专家指出,在中国现行的18个税种中,只有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这3个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其他绝大多数税收事项都是依靠行政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来规定。

网民“刘剑文”认为,税收法定使税收体制更加规范化和法制化,避免了目前税收的随意性问题。“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意味着15个税种都将上升为法律,任务量非常巨大。”他说。

约束政府权力

网民“刘剑文”认为,税收法定是依法治国和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税收法定可以把政府的权力关在笼子里。

网民“连海平”指出,税收法定一方面是保护公民权益,防止个人、企业财产权受到随意侵害。另一方面也是限制公权,避免征税权随意化,敦促行政机关谨守“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

“税收法定原则具有以法治方式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划定权力边界的治理功能。”网民“马列”说,在现代公共财政视角下落实税收法定原则,通过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实现政府职能的调整与转变,从而将政府活动限制在市场失效领域,从根本上校正政府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存在的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

加快落实步伐

有网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今天,公共财政家底丰厚,客观上为全面推进税收法定提供了坚实基础。所以,税收法定的步子要迈得更快,踏得更实,为法治中国铺路。

网民“施正文”提出,要加强税收立法,走出部门立法的传统,提高立法质量,特别重要的是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

网民“刘佐”建议,条件比较成熟的税收行政法规,如关税条例,可以先行升格为法律。条件暂时不太成熟的税收行政法规,如消费税暂行条例,应当先行完善行政法规,待其比较成熟后再升格为法律。对于正在改革中的税种,如增值税、营业税,应当加快改革步伐,在改革完成后适时制定法律。对于已经制定的某些税法法律,如个人所得税法,也应进行进一步完善。(记者 明航 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