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别人春节胖十斤 总理加班改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06 09:10:0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蓝保元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总理 李克强 政府工作报告

  阿短:阿长,打游戏去!

阿长:不玩不玩,李克强总理正在作任内第二次政府工作报告,又脱稿了。你也去搬张小板凳跟我一块儿听。

阿短:这么高大上的报告你都能懂?

阿长:我不仅看得懂,还知道它是怎么起草的呢!

阿短:那赶紧给网友揭秘下~~~

阿长:一般来说,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成员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再吸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主要部委的同志。今年的报告,媒体和来自地方的同志也参与了哟!

阿短:那报告中呈现的,就是起草者的意见呗。

阿长:nonono!起草报告前,专门征求了人大代表的意见,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还在中南海分别主持召开4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企业家、经济社会专家、科教文卫体方面人士、民主党派和基层群众的意见。

阿短:哇,这得多少意见呀!

阿长:国务院召开全体会议后,总共发出3000多份征求意见稿,涉及100多个部门,收集到几千条意见。

阿短:那我也能提意见吗?

阿长:当然!今年还通过网络征求了网民的意见,上千条意见每条都要认真看,网民关注的,报告里都有体现。

阿短:这么起草,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呢?

阿长:高大上的报告可不是随便写写的。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结束,确定来年大政方针后,就着手起草了。从开始到最后提交大会,一般要经过4次大的会议审核。前后得花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前两天才定稿呢!

阿短:原来起草一个报告这么复杂!那总理很忙吧!

阿长:当然!李克强总理也全程参与了起草,你每逢春节胖十斤,总理却在加班修改报告,节后还改了很长时间!刚才报告中,谈政府简政放权的“有权不任性”,就是总理亲自动手加上的。

阿短:总理还真是蛮拼的,代表委员们,你们也要好好加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