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谈"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3-05 17:09: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徐绍史谈 经济社会 发展 宏观调控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5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 中国网 郭天虎/摄

徐绍史谈"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实录

徐绍史:2014年困难要比预想的多 结果比预想的好

  徐绍史表示,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不如预期,新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分化,这是从国际上的情况;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风险和挑战,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困难,还有一些风险逐步地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到全年。

徐绍史:不担心规范网络管理会影响外国投资

  互联网的发展需要逐步规范。网络发展需要规范管理,这样才能坚持公平、公正、有序地发展。最近国家对网络的发展采取了一些支持政策,也采取了一些规范的措施,这都非常正常。

徐绍史:宏观调控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

  2014年宏观调控进一步创新,推出了定向调控和结构性调控,对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徐绍史指出,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首要任务是“要很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宏观调控、创新宏观调控的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

发改委:将有重大价改措施出台

  “我们还采取了一条措施,加大干部轮岗交流的力度。在管审批、管钱、管物这些关键岗位上的干部,都要定期进行轮岗交流,进一步做好干部的监管工作。”

徐绍史:用预算内投资撬动社会投资

  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发改委在过去一年中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办理、限时办结的要求,已经把13项审批事项拿到了行政大厅。“现在我们的审批统统在网上办理,而且是公开透明的,行政相对人可以进行查询,这是审批制度改革。” 徐绍史说。

发改委:拉动经济发展需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现在的投资主要是补短板、调结构,以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因此发改委在去年推出了七大工程包和六大消费工程,七大工程包括信息、电力和油气、网络工程、环保、清洁能源、中西部的铁路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六大消费工程包括养老、家政、健康、旅游休闲、教育、文化体育。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2014年中国经济有“三稳三新”

  国际上,新兴经济增长出现了分化。国内商业遇到了风险和挑战,企业经营困难,还有一些风险逐步显现。经济下行贯穿全年。徐绍史同时指出,去年一年去年中国经济有三稳,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三新,即改革开放有新突破、结构调整有新增长、民生有新改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