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吴明兰:建议给西部高湿寒地区学校集中供暖

发布时间: 2015-03-04 15:11:3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吴明兰 两会 人大代表 西部高海拔地区 高湿寒地区 集中供暖 学校

人民网北京34日电  作为一名来自西部高海拔地区的基层小学教师的全国人大代表吴明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重点关注的是我国西部高海拔高湿寒地区中小幼校区的冬季供暖问题。

吴明兰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在贵州省代表团驻地,她忧心忡忡地向记者讲述了当地孩子过冬的痛苦。

她说,以贵州省六盘水市为例,近十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最低气温为-6.5度,-3-6.5度有47天,平均相对湿度为85%-95%。每年冬季10度以下气温平均达34月,5度以下气温平均达2个月,且冬季常常细雨绵绵,阴冷潮湿,易引发感冒、呼吸道感染、冻疮等疾病。

每到冬季,学生就会由于刺骨的寒冷导致脚手耳脸冻红冻肿,相当一部分学生甚至造成脚手耳朵生冻疮,无法坚持上学。经常一个班就会有十五六个学生因感冒而无法上学。下课期间,由于外面更加寒冷,为了御寒,老师就让学生把课桌向中间并拢,将教室变成一个微型环形跑道,让孩子们跑步御寒。也有孩子们进行互相碰挤御寒。有保暖袋的同学,会在一个班相互传递使用,一个同学暖一下,马上又交给下一同学,但这会大大影响课堂记录。老师不忍心制止,又不得不制止,有时就假装没看见。

西部地区高海拔高湿寒地区涉及贵州、云南、甘肃、青藏高原、四川、内蒙古等省区的部分地区,总面积达300余万平方公里,人口达2000余万,学生达400余万。根据高海拔高湿寒地区冬季潮湿阴冷刺骨的气候特征特点,应将高海拔高湿寒地区学校纳入国家集中供暖工程范畴。

她说,这不仅是学生的心愿,也是老师和家长的心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