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发吉:把文化打造为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 2015-03-04 14:01: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边发吉 公共文化 河北政协副主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节目。

河北省有着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些年,省政府也在着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关于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和公共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我们特别专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

边主席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我们特别想了解河北省的文化资源有哪些特色?它又为我们的文化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呢?

边发吉:最近中央提出来京津冀一体化全方位合作,河北与北京、天津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也可以说北京、天津是燕赵大地培育出的两个直辖市,所以说河北在文化这方面应该说得天独厚,从区域优势上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在京津冀一体化当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多做北京、天津的后花园,大做文化产业。当然,文化产业有几大类,包括意识形态类,有演艺界的;有内容类的;工艺制作类的;参与体验类的,体育、旅游;有科技创新类,做电商等等,都属于大文化产业类的。

因为河北人员密集度比较高,再一个首都北京、大都市天津周边若干个中大城市,河北人员流量也是非常大的,文化产业包括地上地下的文物都非常丰富,文化遗存是非常丰富的。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这方面,河北得天独厚。所以,在整个京津冀合作当中,我们的优势是非常多的。我也在河北政协会议时提议,尽快使文化产业变成河北的支柱性产业。现在河北省书记等领导都非常重视,包括今年给政协的6条意见当中,需要省政协调研的都谈到了,在省政协整个铺开调研。我和一个主任我们俩人负责文化产业的调研,包括给省委省政府提建议,这个去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