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会议首场发布会举行 傅莹答问/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3-04 14:14: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人大 发布会 傅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4日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郑亮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实录

傅莹:2015年国防预算增长幅度约为10%

  中国作为大国,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能够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非常支持。

傅莹回应美国抗议反恐法规定:国际合作不应搞双重标准

  从国际合作的角度讲,我们还是主张能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网络问题上开展对话与合作,最好能够建立通行的网络治理规则,而不应该搞双重标准。当然这部法律草案刚经过二审,我们肯定会继续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关切和意见,努力把这部法律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严密。从根本上来讲,它还是要反映我们国家防范和调查恐怖活动的需要。

傅莹:立法法修正格外重要 修改内容非常丰富

  这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来审议一部法律草案。根据宪法和立法法,制定或者是修改基本法律要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我们全国人大是每年召开一次,日常的立法工作由人大常委会来完成,无论是在哪个层面去审议,都要依照法律程序来进行。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今年我们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傅莹:食品网购受人大关注 第三方平台应承担相应责任

  “网购”现在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社会消费方式,所以在草案当中专门增加了新的规定。比如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提供者也要求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过程是非常公开透明的,我们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能够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能把这部法律修改好,使我们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能够切实地有法可依。

傅莹:周边国家很希望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的建设,它的中心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这个地区。我们周边政策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要让中国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周边。

傅莹:今年预算草案按照新预算法定制 更加全面透明

  大会对预算草案的审议是定在3月7日,今年整个预算草案是按照今年1月1日刚刚出台的新预算法来制定的。新预算法的出台也是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修改过程,差不多十年的时间,三届人大经手,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推动下,各方的共识更快地形成,推动预算法更快地修改、完成和出台。

傅莹: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初步审议

  说到安全问题,我们国家在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之下,应该说和很多国家一样,我们面临的安全问题是越来越复杂了,所以我们也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法律来构建我们国家的安全法律体系。其中最核心的是国家安全法,已经进行了初步审议。其他涉及安全的法律也在加紧审议当中,比如2月份我们对反恐怖主义法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我记得讨论当中委员们的讨论是很热烈的,主要是有一些焦点问题,比如如何定义恐怖主义,这个边缘在哪儿。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如何去平衡好反恐的措施和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

傅莹:在香港实现普选的决定是不可动摇的

  在香港实现普选这个决定,源自基本法的规定,为了进一步落实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份通过了关于行政长官普选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决定是不可动摇的,我们是希望香港能够按照这个决定,能够按照基本法,如期顺利实现普选,让香港的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傅莹回应"油降税涨":开征新税均由人大制定税收法

  我国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这个依据是什么?就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这些年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在通过法律管理经济方面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所以,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来,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傅莹:反家暴法正向社会征求意见 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

  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隐痛,应该说,所有的现代政府都应该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了,我也在跟进这部法律,看到网上有不少评论,还有很多很尖锐的意见。按照现在的规划安排,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差不多8月那次常委会希望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型。

傅莹: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 耕地红线不突破

  2月底刚刚开过一次常委会,作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要在大兴区等33个地方暂停适用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这两部法的一些相关规定,为什么?就是要推进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这个改革是为了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发展,为了让农民的权益在改革的过程当中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当然这个改革也不是没有底线的,底线就是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

傅莹: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修改 相关法律要"动大手术"

  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还有就是水污染防治法,今年我们要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在这个基础上,要开始修改。另外,土壤污染的问题也是相当突出的。在土壤污染的调研当中,我们发现这个问题更复杂,它是有很多直接原因、间接原因纠缠在一起的一个难题。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所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要下决心定一部法律专门针对解决土壤污染的问题。

傅莹:贪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因为不敬畏法律不懂法

  出现这么多严重的腐败案件,这些问题积累肯定是非一日之寒,所以要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