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巡视整改后各地反腐如何延续

发布时间: 2015-02-01 10:51:04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张伟 赵萌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整改落实 招拍挂 带病提拔 巡视制度 整改报告 整改情况 整改措施 吃空饷 寻租 领导干部

去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等3个单位开展了专项巡视。本轮巡视工作“坚持剑指突出问题”,特别是顶风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以及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截至昨日,13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全部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13个被巡视地区、单位整改情况公开

关键词一:党风廉政建设

去年的第二轮巡视中,11个巡视点存在“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据通报,去年8月以来,河北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线索5650件、立案6970件、处分7290人,其中新立案厅级干部15件,同比上升150%。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正处级以上干部问题都已提出处置意见,并重点查处邢台市委原书记王爱民等一批省管干部腐败案件。

江苏省则面临着“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等问题。

针对“能人腐败”,江苏省经过整改,已制定加强干部“德”的考核具体办法,做到把“德”放在首位,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此外,对于腐败干部中普遍存在权色交易的问题,江苏省共查处相关案件103件,同比增长10.8%。

关键词二:工程腐败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在第二轮巡视反馈中,共计8个省(直辖市)被指出存在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以权谋私”的问题。整改通报中,相应省份也拿出整改措施。

四川省此前被指“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

根据最新通报,四川通过开展集中整治,共摸排掌握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的问题线索1400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办17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5人,组织处理62人。

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也波及到了青海省。

为此,青海省清理了所有由地方出台的土地出让政策,取而代之的是统一的强调“禁止量身定制、坚持集体决策、严格招拍挂、强化问责惩罚”等19条具体措施。

关键词三:小官巨腐

广西、上海、西藏、河北和江苏等5个省份均存在“小官巨腐”问题。

河北省通报称,针对省情特点和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确定了土地开发整理、医保新农合、村官腐败等九个领域,查处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对于一些村级及乡镇干部骗取、侵占、挪用征地补偿款,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海加大了对基层干部“小官贪腐”问题的查处力度。

根据通报,2014年上海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对202起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贪污贿赂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给予149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处级干部19人、乡科级及以下130人。

关键词四:净化生态

周永康曾主政过的四川省在整改报告中明确提出,“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给四川政治生态和经济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影响”。

其中具体举措包括“全力配合中央查办重大案件,严肃查处攀附周永康,搞官官勾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净化环境”的提法也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整改措施中。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假赛黑哨、操纵比赛问题,体育总局明确表示,将净化参赛环境,对负有责任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行多方问责。 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被巡视点整改情况部分内容

黑龙江:发现配偶子女涉嫌在本人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126人,正组织力量进一步核实,并按照相关规定督促本人进行整改。

西藏:严肃查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当“两面人”、对宗教明里不信暗里信、参加非法组织、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言论的党员干部。

广西:在专项整治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方面,对687名“吃空饷”人员进行处理,其中处分78人。

浙江:对党员参教信教及处置情况开展梳理排查,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教育转化、限期改正等工作。

河北: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审计抽查两条高速公路55个标段均存在围标串标、背后有领导干部干预”的问题,对荣乌高速、张承高速逐标段进行了核查。

一汽集团:关于部分领导干部插手4S店审批,直接参股或拥有4S店,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的问题,对集团所属品牌公司所有4S经销店的自然人股东进行核查。

江苏:加大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查处力度。对通过“权色交易”获取利益的,严查重处。

四川: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给四川政治生态和经济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影响。

上海:对于“小官贪腐”问题,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给予149人党纪政纪处分。

中科院:针对两个单位用已完工项目申报修购专项资金的问题,取消了上述两单位2015年修购专项资金预算。

陕西:清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原省政协副主席已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

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今后在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不公布金牌、奖牌榜,并将以严厉措施杜绝运动员选拔“寻租”等违纪行为。

青海:对近年来发生的涉藏不稳定事件问责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各市州、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省纪委审核重点案件8件30人。

纵深

完成整改后 各地还有哪些反腐重拳

消化超配干部: 四川明确明年9月前消化650名领导职数

依据中组部相关政策,黑龙江省超配干部基数现为11614人,现已消化超配干部1824人,其余将于2017年12月底前全部消化。该省同步开展全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治理工作,正在对全省所有干部档案进行拉网式清理,2015年9月完成清理纠正工作。

截至2014年年底,四川全省超职数配备的784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34名,其余的将于2016年9月底前全部消化。

此外,上海市要求存在超配干部的责任单位制订严格的整改计划,明确每年消化的额度,于2016年底前完成整改。

整治城建腐败:河北组织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

河北省委的通报提出,2015年将围绕整治城建领域腐败问题,从规划、招投标、房地产、城建、查办案件5个方面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深化城市总体规划动态监测制度,2015年上半年实现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监测全覆盖。

根据安排,省政府成立的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从2015年1月1日至6月30日利用半年时间进行专项整治。

浙江明确,开展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专项清查。组织开展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专项调查,初步摸清房屋和土地基本情况。今年3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对省直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调查摸底全覆盖,为实行统一管理奠定基础。

巡视:西藏今年安排3轮巡视

西藏自治区组建了巡视组长库和专家库,增配巡视力量,新组建了2个巡视组,及时将2014年巡视计划从1轮调整到2轮,2015年安排为3轮,积极探索开展专项巡视。

目前,中国科学院也在制定今年的专项巡视工作计划。

中科院提出,建立完善基建项目专项巡视制度。在基建巡查的基础上组建专项巡视工作组,对基本建设项目开展经常性专项巡视,重点对概算控制、招投标过程、工程洽商变更、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一汽集团通报称,目前正在制定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第二阶段(2015年)工作计划,并定期向中央巡视办汇报进展情况,保证整改措施全部到位,取得实效。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见习记者 张伟

调查

各地公布监督整改电话效果如何

此次公布的各巡视点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最后,一般都留有电话等联络方式,便于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建议或进行举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得知,有些电话是常设的举报电话,有些电话则是最近专门作为整改意见反馈的收集渠道。

群众来电仍以举报居多

虽是为监督整改工作设立的电话,但部分地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的群众电话仍以举报居多。

江苏省督查室的电话值班工作人员表示,很多群众把这个电话当作信访举报电话,把在乡、镇、县里面解决不了的问题反映到这里来,基本上以这种情况居多。“我认为这里重点关注的应该是以前向中央巡视组反馈过、举报过、提供线索的相关情况,如果没有收到过相关整改的处理意见,可以打电话咨询。”

多数电话可以同时受理举报,但也有例外。

陕西省委巡视办的监督电话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接受公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建议和意见,不接受举报,如果举报,应拨打12388。“如果你发现官员兼职或者官员在书协内部兼职时的违纪违法现象,还是应该向纪委机关举报。如果对清理8名管理干部兼职书协这种整改措施本身有异议,就可以反映给我们。”

河北省委巡视办的监督电话值班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受理的问题主要包括两种类型。“一是你曾经向中央巡视组反映过问题,如果还没有回复您,我们可以帮你催一催;二是针对整改落实情况提意见和建议。如果举报还是要拨打相关举报电话,这个电话设立就是希望大家监督整改落实的情况。”

一些问题办理完会向中央巡视组汇报

四川省纪委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四川对于巡视组交办的事项基本上整改到位,对于有的巡视组没有发现的问题并不代表不存在,巡视组走后仍可以反映。对于记者提到的“四风”问题,工作人员认为,中央巡视组在一个时期进行巡视,但“四风”问题是个长期过程,要常态化办理。“巡视组在一段时间重点督促,如同外地医生坐诊,医生走了,医院不可能取消。中央巡视组负责发现问题,但处理问题需要地方来处理,办理结束后要向中央巡视组汇报。”

一汽集团的监督电话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一些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已经整改结束了,但是整改是否达到老百姓满意,可以进行监督。”文/见习记者 张伟 赵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