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四天三度逼近跌停 专家: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发布时间: 2015-01-30 09:35: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于恋洋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跌停 贬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汇率四天三度逼近跌停专家: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中新网1月30日电 (金融频道 于恋洋)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收6.2469,相比较6.1335的中间价跌幅达1.85%,盘中最低报价的6.2542跌幅更是高达1.97%(数据来源:WIND资讯),直逼2%的跌停水平。这已经是人民币汇率继本周一、周三后第三天盘中逼近跌停线。

对于人民币汇率,在1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央行新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1月22日,欧洲央行宣布施行新版QE政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持续到2016年9月,总规模接近1.2万亿欧元。去年底,美国退出QE,而欧洲、日本等国家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

就本轮人民币的下跌态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本轮下跌主要受外围非美元货币快速贬值影响。欧洲中央银行推出的经济宽松政策,导致欧元下跌;还有此前的卢布下跌。而凭借经济和货币政策方面的领先性,美元对欧元及其他主要货币维持升势是大概率事件,加上我国短期经济形势偏弱,政策环境偏松,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确有一定贬值压力。

2015年1月23日,欧元兑人民币跌至6.97,首次“破7”,创下13年来的新低,在过去的近1个月时间里,欧元更是贬值4.41%。而俄罗斯卢布在2014年跌幅已达五成,2014年12月15日下跌超过10%,创下1998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29日兑美元汇率下跌9.3%。

据赵庆明分析,考虑中国贸易顺差仍高,经济增长绝对优势仍存,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因素,预计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今年人民币波幅可能会进一步地放大到5%,这样也能体现出会汇率市场化的进程。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认为,2015年人民币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

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问题上潘功胜曾经表示,2014年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放宽,稳步发展同业存单,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和定价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人民币汇率双向弹性增强,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外汇干预。(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