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为推动“呼格案”重审的记者汤计记功

发布时间: 2015-01-24 13:48:05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呼格案 汤计 重审 新闻品格 新华社 深入实际 为民

新华社北京专电 中共新华社党组日前决定,对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重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予以表彰,记个人一等功。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蔡名照在22日举行的记功表彰暨报告会上强调,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对新华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望,忠实履行新华社记者“喉舌”“耳目”的职责使命。

在新华社报道长期推动下,2014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经再审,撤销原判,判决18年前被判处死刑的呼格吉勒图无罪。从2005年发现呼格吉勒图案存在重大错判线索后,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秉持职业良知、坚守社会正义,坚持不懈采访,在总社、分社的坚定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通过翔实、准确、权威的报道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最终使冤案得以昭雪(事迹见《光明日报》1月23日9版报道——编者)。

蔡名照指出,在汤计同志身上,既凝结着新华社记者忠诚于党、情系人民的品格风范,也集中体现了新华社记者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传统作风,一定要继承发扬好这个优良传统。

蔡名照强调,新华社记者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大势,不断提高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进一步弘扬“人民至上”理念,始终站稳群众立场,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大力唱响人民群众的创造者之歌。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不断锤炼符合新华社记者光荣称号的新闻品格和职业精神,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重要途径,把提高调研能力水平作为增长才干的必修课,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社形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浓厚氛围。要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中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把实事求是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新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新华社总编辑、党组副书记何平主持记功表彰暨报告会。新华社副社长龙新南宣读了表彰决定。

新华社党组号召全社同志学习汤计同志“勿忘人民的新闻情怀”“深入实际的采访作风”“坚持原则的职业精神”“不畏困难的宝贵品质”,不断提高报道的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

汤计同志结合长期跟踪关注呼格吉勒图案的采访调研经历,就如何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探寻真理、发现真相、反映真情等作了报告。他从心为民所系、责为民所担、魂为民所立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新华社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记者。

新华社总社各级干部和采编人员约700人参加了会议。国内各分社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