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重点城市公交将实现一卡通

发布时间: 2015-01-24 11:23:39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刘珜 赵婷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一卡通 京津冀 城市公共交通 公交

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七大任务之首。“协同发展”的具体含义是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对接项目清单等3个重点领域发力。在这里,既有疏解、又有制度设计,还有协作创新。特别是在交通、旅游等民生领域,协同发展的含义越来越具体、可感。

报告原文

制定实施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对接协作年度任务项目清单,尽快取得新的成就。促进区域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

报告解读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促进趋于重点城市公交“一卡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一直在研究部署中,但尚无具体的时间表。

此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通部获悉,公共交通一卡通一直在按照部署推进中,但京津冀一卡通实施需要看各个城市之间的协调。据了解,目前一卡通存在交通部和住建部两套标准,各个城市一卡通主管部门和实际应用也不尽相同。尽管京津冀一卡通已经上升到讨论议程,但未来实施哪套标准,由谁统筹、异地优惠结算等都尚未最终定论。

2012年,住建部主导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正式开通。凡是加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的联网城市市民即可持本地城市IC卡在其他联网城市刷卡乘坐公共交通,并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

不仅是住建部,交通部也有公共交通一卡通的项目。交通部早在2014年4月份就给出了公交一卡通的时间表,力争在2016年底前初步实现全国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的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据河北省交通厅消息,京津冀一卡通主要由北京市交通委牵头,等具体方案下来之后,河北方面会积极配合京津冀一卡通的具体实施工作。两会期间,北京市交通委也表示,目前京津冀一卡通正在规划当中。 文/本报记者 刘珜

马上就访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

“轨道上的京津冀”正逐渐成形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列席丰台团审议报告会时透露,京津冀将实现道路互联互通,但目前京津冀一卡通实现还存在技术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周正宇表示,京津冀道路将实现互联互通,目前这个想法已经达成一致。去年京开已经开通,京昆也部分通车,京秦高速下一步也要连通。其次在轨道交通方面,京津冀叫“轨道上的京津冀”,包含高铁、城际、市郊和地铁四个层面,将来连通河北主要靠市郊或者区域快线,之前北京已经有了S2线,现在又开通了燕郊到北京站,还有北京南到廊坊的线路,市郊线路将不断增加。最新规划的平谷线将从东四环出发,先到燕郊到三河再到平谷,串起京津冀。

“交通部希望全国一卡通都能连通,能一卡通走遍全国。”周正宇表示,北京现在发了6000万张一卡通,用得很好,但到天津、河北其他城市没法使用,因为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这是一卡通目前无法实现京津冀连通的核心问题,“各个城市都有各自的技术体系,不能共享,特别是密钥,密码都不太一致,交通部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调研究竟有多少种制式,如何统一。”周正宇表示,现在各地的一卡通体系已经全部建起来,再统一的话有技术难度,也有资金难度和社会问题,希望将来能够实现。

周正宇表示,二机场轨道将从陶然亭往外走、右安门出来。“这次建设机场轨道交通一定要加上城市候机功能,实现市内托运行李。东直门当时建的时候没有实现,现在再改造就很难,预计2017年、2018年就可以实现城市托运。”

此外,周正宇透露,丽泽桥和六里桥交通枢纽有望外迁,目前正在房山南召、大兴阎村和通州土桥三地规划建设新的交通枢纽,但现在还在做规划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