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金融改革解读/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1-24 11:21: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融改革 人民银行 银监会 保监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1月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介绍和解读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4年金融改革解读/实录

王兆星:探索建立对民营银行更加有效的监管规则

  王兆星表示,去年批准了的5家银行正式筹备,其中有1家银行已经正式开业。李克强总理在视察深圳的时候,对第一家开业的民营银行点击发放了第一笔贷款,这就标志了中国民营银行的发展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王兆星:银行需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王兆星表示,“发生了存款案件后,这需要调查,包括司法机关的调查,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因为银行的管理的漏洞还是信息系统的漏洞,还是因为有个别的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等,要分清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性质、不同的责任来分别加以处理。”

潘功胜:存款保险制度征求意见已结束 将尽快出台

  潘功胜说,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上,一方面充分考虑了中国的现实情况,另外一方面也充分吸收了国际上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的一些经济体对存款保险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在基本的要素上反映了国际存款保险制度的一个最佳实践。在核心要素方面,首先是实行强制保险,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必须加入存款保险制度。

潘功胜:欧版QE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潘功胜介绍,欧央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有一些基本的要点,比如在购债的时间上,从2015年3月份到2016年9月份,此后还要根据市场的情况调整,时间上还是相对比较开放的;在购债的规模上是每月600亿欧元,购债标的是欧元区成员国国债和机构债券,同时把长期定向再融资操作利率再下调了10个基点。

周延礼: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9.3万亿元

    截止到2014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9.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4%。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了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