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存款保险制度征求意见已结束 将尽快出台

发布时间: 2015-01-24 10:51:4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存款保险制度 潘功胜 存款保险机构 征求意见

中国网财经1月23日讯 23日上午,国新办就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举行吹风会。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吹风会上表示,推动存款保险制度的尽快出台是2015年的金融改革重点之一。他还透露,存款保险制度社会征求意见已经圆满结束。

对于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进展。潘功胜介绍,存款保险实施的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审议通过。去年12月份,按照立法的程序,央行已经就存款保险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在征求意见已经圆满结束,社会对存款保险征求意见的反映非常积极和正面,金融市场的运行也是非常平稳。

潘功胜说,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上,一方面充分考虑了中国的现实情况,另外一方面也充分吸收了国际上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的一些经济体对存款保险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在基本的要素上反映了国际存款保险制度的一个最佳实践。在核心要素方面,首先是实行强制保险,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必须加入存款保险制度。

“我们设定50万元的保险限额,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主要经济体中,是比较高的。”潘功胜介绍,国际上存款保险制度限额的设定,相当于人均GDP的2-5倍,我们现在的限额设定相当于人均GDP的12倍多一点,这一限额能够为全国99.6%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

关于存款保险费率的设计。潘功胜说,我们实行的是低费率,在所有实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中也是比较低的。开始时实行单一费率,所有存款机构的费率是相同的。但是我们会很快地过渡到差别费率,根据存款保险机构的风险水平,对不同的存款机构执行不同的费率水平。

潘功胜表示,在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之后,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将会付诸实施。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相关的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返回顶部